深漂五年 因为志愿活动爱上深圳

▲李昭禹为来访者讲解。

▲李昭禹。

为什么大学毕业选择来深圳呢?“我是被‘骗’来的。”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016号志愿讲解员李昭禹开玩笑地说。李昭禹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一家企业,入职前要到位于深圳的公司总部进行培训。就这样,他意外地“被”留在了深圳,开始了他至今为止五年的“深漂”生活。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到长江以南,我当时根本就没想过自己会被留在深圳,一直以为我可以被分到北京去!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开始并不适应南方的空气环境。”李昭禹说。一个刚毕业的小伙子,孤零零地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所有的人际关系都留在了北方,每天的个人时间也不知道如何去支配,只能通过不断地加班工作来打发时间。

据李昭禹介绍,他刚被分到工地的第一天,就迷路了。当时是晚上六点多,从超市买完生活用品出来,找不到回宿舍的路,然后他找到一个散步的大叔问路。大叔问他是刚来深圳吗?“是,而且只有自己一个人,特别不适应。”大叔说,他也是几十年前自己一个人来深圳闯荡,开始也是一样不适应,然后慢慢在这里有了新的朋友和新的生活,现在很喜欢这里。“我现在都记得那个大叔对我说过的话。”李昭禹至今对那位大叔满怀感恩之情,当时是他的一些话给了他些许温暖。

“那年,从7月到深圳,一直到元旦,我一共就休息了三天,国庆节也在加班,而且那年国庆节还有台风‘光顾’。”李昭禹回忆着来深圳的头半年,“我半夜十二点还被台风困在工地的办公室,而且还断电了……我晚上从工地走回宿舍,要经过一个天桥,我就站在那个天桥上看下面穿梭如流的车辆,发出感慨,这么晚了,深圳还那么多车,真是繁华,但是这个繁华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当时我特别难受。”

其实,李昭禹刚来深圳的头半年,并不喜欢这个城市,后来慢慢熟悉了,就觉得深圳很好。“我开始做志愿者也是因为没朋友和同学在这边,只能去认识新的朋友。”他说,后来慢慢喜欢上深圳,是因为这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志愿者很多,而且都很愿意帮助你,“所以后来才萌生了想要来参加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志愿讲解员活动的想法”。

说起李昭禹,其实他是一个有规划,经常给自己制定目标的人。2019年,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几个小目标。“一是在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当上志愿讲解员,现在做到了。二是资助一个中学生,金额不是很多,不过我还是挺开心的。”李昭禹脸上挂着阳光的笑容:“另外,就是在2019年多读几套书,提升自己。”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制定一个目标吗?“平常,我大多会自我反省,反省到一定程度,就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努力去完成它。” 李昭禹说,像参加志愿讲解员活动,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他进行自我反省后发现,自己在逐步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类人,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曾经我成长的时候,别人是把自己变成火炬,给我照亮道路。现在我也想让自己变成一束光,然后光会吸引光,能够照亮更多人。”他说。

当记者问及“接下来有回老家或者是去另一个城市生活的想法吗?”的时候,李昭禹说:“我不打算回家发展,但是我一直很喜欢北京,不过我现在也越来越喜欢深圳这个城市了,所以暂时还没有别的想法。”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姜杏瑶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