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诺深耕实业23载 模具厂变身大集团

成立之初的三诺工厂(老照片)。

三诺集团在南山区的办公大楼。

三诺自动化生产线。

9月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重磅发布“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三诺集团凭借卓越实力再度荣登榜单,位列第401名,排名比去年提升7位。在入围门槛连年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连续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彰显了三诺深耕实业、稳健前进、坚韧担当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精神。

而谁也想不到,如今取得丰硕成果的三诺最初只是宝安一家简陋的模具加工厂。历经23年的坚定坚守,三诺以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双引擎,凭借OPM商业模式、先进精密制造、国际化团队、一线优质客户等优势,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企业竞争力,实现了逆势增长,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已成为了一家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国际产业集团,产品销往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1

【企业名称】

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6年在宝安成立

【企业荣誉】

先后获得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制造业百强、深圳市企业百强、宝安区企业百强等荣誉。

“品质、服务、价值”

三个方面的承诺

1989年底,刘志雄来到深圳,原本想赚足学费回家继续读书的他,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机遇——模具。出于对模具强烈的好奇,刘志雄先后辗转几家企业,最终在一家民营企业站稳了脚跟。仅一两个月时间,刘志雄便凭借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从技工、组长、主管、经理逐级跃升。

在模具行业的摸爬滚打中,刘志雄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模具制作承包下来,既能支配自己的时间,还能多跑客户的单子。于是,他与老板协商,“你接单,我承包”。便开始招学徒、招员工,帮各个工厂承包模具。期间,刘志雄又做总经理、又做会计、又做师傅、又做营销,借助良好的口碑,第一年就赚了100万元。这也是刘志雄后来成立工厂的第一桶金。回忆当时的场景,刘志雄依旧历历在目,“做任何一件事,都在树立你的名声和品牌。你做得好,人家才敢相信你,才敢将东西交给你。”刘志雄说。

1995年,刘志雄在燕罗有了自己的工厂,取名为“迅鸿达”,为多家全球知名音响品牌做模具加工。直到1996年,“迅鸿达”正式更名为“三诺”,刘志雄解释这寓意着三诺要给社会“品质·服务·价值”三个方面的承诺,即“追求卓越品质、提供完美服务、创造超凡价值”三个方面的承诺。

不久后,三诺启动“中国声”行动,这场音响界的革命,在全国随即掀起了一股“三诺潮”,三诺勇夺销售量、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三个第一,并获得由中国电子音响协会颁发的家庭影院最高荣誉标志“A”称号。这便是三诺电子最早扎根宝安时的轨迹起点。

用坚守与创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诺发展初期,也曾遭遇过挫折,当时由于公司发展迅速,很多商家争夺代理权,因此需要加大生产,但产品却出现问题,新产品上市不到半年,便开始频频退货,造成惨重损失。公司很多员工都劝刘志雄说:“刘总,把公司关了吧,一下子赔出去个几千万上亿的不值得。”但刘志雄坚持承担了所有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从没有犹豫过,我拒绝跑路。我对我当时的员工说,既然我的公司叫三诺,我就一定要信守承诺。直面这个质量事故,是我们的问题我就应该承担,企业诚信大过一切。钱,我可以不要。”

这件事让刘志雄深刻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在往后的日子里,刘志雄更加规范了公司内部管理以及树立了公司的良好信誉,更将“创新DNA”深植于企业,让三诺重新崛起,还拓展了国际化道路,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如今的严峻形势,三诺目前依旧保持着逆流而上的势头。刘志雄表示,这是企业在坚定坚守实业的基础上,坚持原创精神、原创设计的结果,“创新是一个大概念,创新的维度有很多种,三诺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双引擎,通过工业设计实现创新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切实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企业竞争力。”

在刘志雄的尽心擘画下,三诺的发展开始走向一个产业多元化、智慧生活产业集团的布局。随着智能社会来临,三诺集团以声音服务和声音产品为入口,以物联网为平台,构建以音频产品和内容、智能穿戴、智慧家庭产品为方向的“声音+”生态链。

刘志雄认为,人工智能制造是市场巨大的风口,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中,作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核心技术之一的智能语音,将成为下一个物联网及智能家居的交互入口热点,声觉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像20年前重视视觉产业和10年前重视触觉产业一样,现在要重视声觉产业。三诺未来要抓住这个机会,构建千亿级的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平台,成为该领域的领军者。”刘志雄表示,面临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机遇,深耕实业23年的三诺,将继续夯实根基追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用坚守与创变,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担当社会责任

奉献宝安回馈社会

如今的刘志雄身兼多职,除了是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会长外,还担任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深圳市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会长等社会职务。刘志雄认为,一个行业协会发展壮大,靠的是协会会员企业间互助互赢,互相协同,发挥好平台的作用,积极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大手拉小手。在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第一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刘志雄便强调,百强会是五类百强企业的共同家园,需要所有会员企业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同发展壮大百强会,要充分发挥轮值执行会长和各企业的集体智慧,推动百强会共享平台建设。他还勉励与会企业家要发挥集体智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共同谋划、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共建未来,为百强会的平台建设出谋划策、为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三诺还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关爱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7月,由燕罗街道主导、三诺数字提供设备和资金改建的“燕罗·三诺音乐主题公园”正式启用,该主题公园由燕罗街道主导、三诺提供设备和资金,对原燕川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增设了市民喜闻乐见的音乐喷泉,受到领导和社区群众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音乐主题公园还只是三诺奉献宝安回馈社会的第一步。接下来,三诺将打造一个人工智能语音产业基地——中国智慧声谷。中国智慧声谷将系统规划各类功能平台,包括音乐主题公园、技术创新研究院、创新创业创客平台、“声音+”工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创意平台、园区商住服务平台、数字化灯塔工厂,重点围绕智能音箱、智能穿戴、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等各类智能语音交互终端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构建物联智能新生态。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