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商联搭建桥梁枢纽平台传颂“宝商好声音”

区、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秘书长联席(扩大)会议代表合影。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宝安区工商联一直把握这条工作主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商联的大力指导下,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宝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助手作用,促进了宝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区工商联(总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至今的五年间,被评为深圳市工商联“双强”基层组织示范点;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工商联“五好县级工商联”;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西乡、沙井、松岗等街道商会被评为深圳市工商联“双强”基层组织示范点;新安、西乡、福永、沙井等街道商会被评为广东省工商联系统“优秀商会示范点”;西乡、沙井、松岗、石岩等街道商会被评为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如今,区工商联(总商会)企业会员总数已达5470家,会员年增长率达13%。区工商联(总商会)将迎来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宝安非公经济人士踏上新征程,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宝商力量。

政治引领 非公经济人士有作为有担当

区工商联坚持加强党对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五年来,成立宝安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带动9个街道工商联(商会)建立党支部,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在党支部大家庭里,组织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和在辽宁、广东考察时重要讲话以及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送上“定心丸”,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近年来,区、街道工商联召开理想信念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和各类参观实践活动86次,3860余人次企业家参加。全国工商联领导来宝安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宝安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西乡街道工商联(商会)被评为“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

充分发挥工商联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视察调研等活动210多人(次),撰写了362个提案议案和建议。与此同时,坚持以促进“两个健康”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深入调研,撰写《宝安区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新时代背景下发挥商协会作用的几点思考》等5篇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制定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目前,宝安区工商联已拥有了一支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三强一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担任全国、省市区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有91人;8个街道工商联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或联络站。

践行核心价值观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回馈社会

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是工商联一项重要职能。工商联一直以做好“服务员”的心态,不断探索改进服务方式、手段和载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广纳群言,主动发出工商联声音,维护工商业界的合法权益,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

五年来,宝安区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投身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建设中。目前,全区9个街道工商联(商会)设立公益慈善关爱基金,20多家企业设立冠名慈善基金会,帮扶社会特殊群体和关爱项目,募集慈善基金超1亿元。新安商会乐善会连续八年坚持在中秋、春节传统节日开展“送爱心进社区”关爱活动;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家为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超3亿元。各街道工商联(商会)积极参与全国助残日残疾人产品义卖和慈善义捐、广东扶贫济困日等社会公益活动;宝安各级工商联(商会)积极贯彻“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企业对广东龙川和广西大化、都安等对口帮扶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在扶贫行动中累计捐款超过1亿元。在宝安区首届慈善奖评选活动中,区工商联系统有18名企业家获得慈善捐赠个人奖,15家企业获得慈善捐赠企业奖,6家商会获得慈善典范机构,13个商会和企业(企业家)获得慈善推动奖,占获奖总数77%。

精准服务 夯实区域非公经济高质发展基础

五年来,宝安区工商联积极打造服务平台,完善政企沟通服务平台,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与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先后与原区经济促进局、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建立直接联系制度,与人力资源局建立优化企业服务联动机制,宣讲涉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与区纪委、区监察委出台《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项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与区检察院制定《关于依法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与区司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司法保护等。

积极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依托组织资源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各类经贸交流活动,为企业发展寻求商机。精心打造“宝商讲堂”培训学习平台,组织企业家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短期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到宝安讲课,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为企业提质注入知识软实力,五年来举办各类培训学习143场次,参加人员逾万人次。宝安区工商联还积极落实“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深化企业精准服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服务企业“一十百千”计划,深化服务100家重点企业,全力打造10家创新企业和1个特色园区。

为进一步夯实宝安非公经济的基础,宝安区工商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精心打造平台型、枢纽型、服务型工商联组织,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带领非公经济融入区域协调同向发力,深度整合资源,促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政企共建共享,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宝安投资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把工商联建设成为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方向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获得感”的共同家园。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