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燕罗义工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曹扬斌)连日来,燕罗街道各社区公园广场、主要交通路口、主要河道频繁出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有还在假期的学生,也有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他们都是为城市文明指数提升而在努力的义工。在路口劝导交通,在社区公园广场劝导不文明行为,在主要河道环保巡查,义工们小小的举动,正慢慢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他们用行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据悉,燕罗街道正如火如荼地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大巡查、大暗访”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燕罗街道团工委近期已加大义工组织力度,力争通过义工这一文明使者,让更多市民了解创文,自觉做一个文明市民。

燕川公园是燕罗市民乘凉纳暑的好去处,那里绿树成荫,长椅、音乐喷泉等硬件设施完善,每天有大量的市民前去休憩娱乐。但是,在市民休憩娱乐的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却也影响了美丽公园该有的面貌,比如躺卧公共座椅,衣衫不整,打牌等行为。燕罗志愿者们前往燕川公园充当文明使者,微笑耐心劝导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参加公园文明劝导的义工邹文发表示,“有部分市民嫌我们啰嗦多管闲事,我们便耐心跟他们解释深圳市是文明城市,不文明行为会严重影响我们城市的形象,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大部分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还是理解和配合我们工作的。”通过义工们每天多班的劝导工作,目前燕川公园市民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据悉,燕罗街道各社区团委也每天在社区公园广场组织义工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在松白路松罗路口,燕罗街道山门的社区热心大姐詹英一有空就报名在那开展的早晚高峰期文明劝导活动。该路口车道跨度大,路况复杂,同时又是人流车流比较多的路口,容易发生交通意外,义工们在路口劝导很必要。詹英说:“我们每天就是让行人、电动车不要闯红灯以及劝导电动车主佩戴头盔,做的事情简单却很实在”。义工们经常顶着烈日挥舞红色劝导旗子开展工作,衣服湿透是常事,皮肤也比周围的人黑了一圈,但他们却无怨无悔,愿意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燕罗河道有“一河四水”,即茅洲河、罗田水、龟岭东水、塘下涌水、老虎坑水。原本的水质环境都不同程度受到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破坏,经过政府这几年大力整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维护好这一成果便成为燕罗义工的一项光荣任务。现在每周都有燕罗护河义工在“一河四水”绿道穿梭,开展护河巡查、检测水质、清理卫生、发放护河治水宣传册等义工活动,义工们还和街道城管办、环保所等部门联动开展巡查宣传工作,让周边市民共同爱护“一河四水”环境。

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才能成文明城。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事,也是促进我们所有人进步的好事,从娃娃教育抓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义工的带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创文大氛围,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为深圳文明指数增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