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区有新气质 处处都是高颜值

巧用围墙,图文并茂展现后瑞村史。

居民健身怡然自得。

山海新城浮雕墙。

社区街巷整洁有序。

这里有山海相依美景,有黑科技公司园区,有香甜的黄田荔枝,还有回航的空客掠过黄田烈士纪念碑上空,停在宝安国际机场……在宝安大道与凯成二路交会处,作为航城街道“双宜小村”建设新的特色地标——山海新城浮雕墙崭新亮相,让浮雕墙身后的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变得与众不同。

走过浮雕墙,就走进了后瑞社区。这里抬头再也不见“空中蜘蛛网”,举目望去也不见了脏乱差,垃圾桶有了“新居”,小小的井盖画上了美丽的图画……随着航城街道“双宜小村”建设的推进,后瑞社区从一个老旧社区变身为真正的“双宜小村”。

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在后瑞居民眼中,改造后的社区处处都是风景,每一道风景背后都凝聚着街道、社区为“双宜小村”建设付出的心血,而这也正是后瑞社区华丽变身的秘密所在。

风景1

墙上画村史,牢记来时路

“后瑞村,始名‘厚兴围’,200余年前建村,因土壤肥沃、海产丰富、利于生计而得名;1949年历史鼎革,改称‘厚穗’;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更名‘后瑞’,寓后步宽宏、瑞气蒸腾吉祥之兆。”在后瑞社区新瑞三区,一面围墙写上了后瑞村的历史由来,画满了基围文化的发展。现在,这里成了很多老人带着小孙子、年轻人学习的地方,居民张鹏说,社区的“后生仔”要学懂后瑞的由来,记得住乡愁,才能更好地在今天奋斗。

后瑞社区位于航城街道西侧,临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与此同时,建成区密度大,建筑老旧、配套欠缺;城中村内景观建设缺少统筹规划,消防设施不完善,电动车充电停放杂乱,雨污合流排放,照明路灯覆盖不全面,架空线凌乱,交通系统质量较差、整体市容环境层次较低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乘着宝安启动“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的东风,航城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打响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后瑞社区的后瑞新村、后瑞北区、后瑞南区、新瑞一区、新瑞二区、新瑞三区六个村落都被纳入到航城街道2018年“双宜小村”建设一期实施范围内。

在治理行动中,航城街道加快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步伐,综合分析、“对症下药”、结合“痛点”集中治理,对后瑞社区的安全设施、市容秩序、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规划和改造。同时,街道联合社区,因村施策,开展提升整治行动。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历史,街道协助社区梳理特色的历史文化,将其融入“双宜小村”建设当中。于是,在后瑞社区,不仅有小村历史,还将村内改造前后对比图制作成图板上墙,这些做法都得到了市、区领导的盛赞,“了解由乱到治的过程,就能更懂得珍惜现在的成果。”

风景2

航城浮雕墙,小村新气质

最近,在后瑞社区宝安大道与凯成二路交会处,作为航城街道“双宜小村”建设新的特色地标——山海新城浮雕墙崭新亮相。“这很符合航城的气质,也让城中村与众不同了。”后瑞社区居民陈兴很喜欢这座浮雕墙。

记者了解到,在“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作中,航城街道乘着东风,一鼓作气做减法——拆除城中村的违章搭建,抓住机会做加法——做好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除了建设特色航城浮雕墙,在后瑞社区里还拆除违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利用清拆后的公共空间建设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花漾街区,打造各类小节点、口袋公园;燃气、优质饮用水、雨污分流、弱电管线全部入地;对村内主干道全部进行黑化,美化人行道;对所有楼栋散水进行包封,统一刷新破损严重的楼栋墙面。强力进行整治,组织专业剪线队,剪线、下线同步开展,发动网格员、社区整治队入户清理剪除线路,实现弱电管线全部下地,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违章搭建物的清拆,并对拆除后痕迹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墙面不见一颗钉”;组织保洁公司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对脏污墙壁进行彻底清洗。

现在,走在后瑞社区里,满眼都是美丽的风景,道路整洁敞亮,人车井然有序,楼宇窗明墙净,居民守则自律,真正成为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中村”。居民们也纷纷点赞“双宜小村”建设:“社区的‘颜值’大大提升,环境好了,生活得越来越舒心。”

风景3

最美建设者,合力创“双宜”

在居民们看来,社区里的改变要得益于“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好政策,更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后瑞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告诉记者,“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在后瑞社区的开工时间较晚,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进行建设。“施工时一栋楼最多有将近百人在同时进行作业,地面开挖、埋管走线、垃圾清理、墙面剪线、清洁等等,还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督导、调解,大家都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加快“双宜小村”建设步伐,航城街道明职责、定任务、强措施、重实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一线,挂点作战,以问题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采取分管领导挂点、对分管部门所跟进的各项整治内容进行督导的方式,举全街道之力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做先锋、合力创双宜”行动,做到人、事、责一一对应,合力创建宜居宜业特色小村。

吴桂开说,在后瑞社区推进“双宜小村”建设中,居民们的信任是工作人员最大的动力。当然,施工一开始的时候,社区楼栋长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各种投诉都来了,街道、社区必须到现场马上解决。”吴桂开说,他从“双宜小村”建设开始,每天早上6点就在现场,一直到深夜11点半才能回家。这样的付出,也换来了居民们的理解与信任。“不仅投诉大为减少,居民们还主动买水给施工人员解暑。”吴桂开说,环境好了,房租能涨起来,房屋出租率也会更高。现在,还有居民追着他说:“我家门前的‘双宜小村’要快点搞起呀!”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陈政宵 林梦璇/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