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抓短板 强力整治促文明

福海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再动员、再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工作人员强力整治商业街超门店经营行为。

▲工作人员整治孖庙涌垃圾中转站。

“要举全街道之力、汇全街道之智,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福海街道开花结果,把福海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和谐家园。”8月12日上午,福海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会,传达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会议强调,福海街道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发挥全体福海人的智慧和力量,直面问题狠抓短板,强力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奋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精彩福海。

会议播放了《福海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督导检查专题片》,全面深入直击福海街道目前还存在的不文明现状,推动全体福海党员干部直面问题不回避,以问题为导向,以《福海街道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方案》为抓手,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向深入。

深入一线

彻底整改问题补短板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根据《宝安区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方案》要求,会议制定了《福海街道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方案》,以方案为抓手,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彻底整改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全面推进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根据方案,福海街道梳理出9大项36小项整改任务,每一大项、每个小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以及责任部门,切实推动全体福永人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福海,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行动整改消除不文明乱象,用“人海战术”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持久战。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福海街道还建立了工作巡查、闭环整改、长效管理“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发现、立即整改、全程跟进。

行动出成效。8月10日,福海街道各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成员等分别带领干部职工兵分多路,深入所辖网格、挂点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对辖区内的农贸(集贸)市场、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等进行严格的巡查督导,共检查发现问题54个,其中,当场整改完毕18个,限期整改36个。

8月9日上午,《宝安日报》曝光台反映了地铁11号线桥头地铁站B出口存在一些共享单车被丢弃在草坪上的情况,街道综合执法队高度重视,立即到现场核实并开展整治,共整治地铁站周边共享单车乱停放5辆。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7月份,针对已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福海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大刀阔斧开展强力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城中村路面暴露垃圾和堆放杂物现象大幅减少,巡查发现主要环境卫生问题数量下降约80%;农贸(集贸)市场周边超门店经营现象下降约60%,市场内部环卫设施配备率达95%,地面卫生环境明显改善;市政人行天桥乱摆卖、乱张贴现象下降了95%。

部门联动

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连日来,福海街道坚持多部门联勤联动,主动落实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文明水平。由街道城管、市政25名工作人员和50名安保人员组成的巡查小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大巡查大整改;全面协调辖区企业,消除企业员工乱扔垃圾乱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提升企业员工文明素养,严查户外乱张贴行为;全面巡查待建地、预留地,确保没有乱堆放的垃圾,确保泥头车不带泥土上路;对所有施工工地全面排查管控,确保出入口实现施工围挡、工地路口硬底化、安装冲洗设备,以及无泥头车带泥上路现象发生;严查乱摆卖、乱张贴、乱涂写行为;发动楼栋居民参与社会环境治理行动,带动网格员见到垃圾随手捡起,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氛围……街道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联动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为福海街道文明提升做出贡献。今年7月以来,街道共整治乱摆卖5483宗、超门店经营6370宗、露天烧烤32宗、派发小广告1419宗,清理横幅广告52宗、乱堆放1953宗、乱张贴2003宗,拆除临时建筑17处、违规户外广告31宗,对各类市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04宗罚款23万余元,联合查获非法销售活禽591只。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每个部门都有任务,每个福海人都是参与者。”会上,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懿强调,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以及全体福海人都要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福海要举全街道之力、汇全街道之智,全面对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对照街道目前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短板,严格按照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表齐抓共管、条块结合、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坚决向上级和全体福海人交出文明创建的满意答卷,为建设“智造高地、博展都会、精彩福海”夯实文明根基。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蔡碧亿/文 通讯员 刘基能 王梓萱/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