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

2019年上半年全区共落实开展“三会一课”1.8万余次,全区1442名观察员实施观察督导7767次,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宝安区在机关党建中创新实施“‘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有效增强“三会一课”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使之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发挥支点作用,着力提升组织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

观察员驻点面对面抓落实

去年,宝安区以区直机关工委为试点,试行“‘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为明确观察员的产生方式,宝安区制定发布《宝安区2018年“‘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工作方案》,首批47名观察员全部由区委组织部在编党员组工干部担任,由该部党总支负责把关选拔,确保观察员具有强烈的政治担当。编印《“三会一课”观察员工作手册》,岗前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明确观察内容和工作纪律,使每一位观察员都知道“观察什么”“如何观察”,从源头上确保观察工作聚焦精准、不偏不空。

观察员一对一驻点列席党支部会议,观察党支部是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宪法学习,是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观察员会前对“三会一课”计划从严把关,会中全程参与、现场记录,确保“必学内容”全覆盖学习,“选学内容”符合实际,把增强党性贯穿始终。同时,通过“观察+总结+反馈”机制,确保机关党建问题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整改,推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通过观察员驻点面对面抓观察落实,党支部进一步深刻认识“三会一课”作用,把“三会一课”与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依托“三会一课”把一些难点问题议深、议准、议透,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如在大空港新城建设、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等“两重”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在全区广泛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履职担当、攻坚克难、服务群众。

观察员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实施后,收获了明显成效。一是“三会一课”执行更加规范。“‘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的落实,使得机关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更加积极主动,透明度更高、示范性更好、组织纪律更严,解决了一段时期以来“三会一课”抓抓停停、流于形式等问题;同时,观察员会对党支部进行实地观察,并将观察到的亮点和不足形成文字记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各机关党支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区共落实开展“三会一课”1.8万余次。二是“三会一课”内容更具实效。“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的推行,观察员与党支部一对一固定结对驻点,让党支部对“三会一课”支点作用有了进一步深刻认识。2019年,全区共选派观察员1442名,实施观察督导7767次,助力“散乱污危”企业清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全区2638项“两重”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整备等超额完成任务,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市委副书记郑轲对此做法表示肯定,并要求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前来调研交流。三是实现了党员发挥作用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的推行,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趋于正常化,通过广泛征求党员意见,不断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意识。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组宣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