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街道不断完善创文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清理人行道杂物前后对比图。

整治地面杂物前后对比图。

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石岩让创文工作在每个角落动起来。石岩街道以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全街道上下的创建活力,在创建中不断完善创文考核体系和督查机制,探索建立具有石岩特色、可操作性强的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让创文成为为石岩面貌促改善、为石岩发展增后劲、为石岩居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

8月13日全天,石岩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民动起来,清理脏乱差”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清理管控通系统积案、“行走石岩”、“河长制”、“五员”进社区等活动,街道全员进社区,围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10个社区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厕等重点区域,仔细检查创文工作开展情况。

当天行动中,石岩街道各社区和相关单位共整治乱摆卖137处,拆除乱搭建692平方米,整治超门线经营263处,清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横幅24处,清理建筑垃圾107.7吨、生活垃圾30.94吨,清除“牛皮廯”196处,整治乱挂晒59处,清理卫生死角126处。

石岩街道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坚持把创建行动作为改善民生的抓手,从社区和职能单位两个维度不断完善创文考核体系、充实创文工作方案。在社区层面上,10个社区对标对表88项考核标准,瞄准薄弱环节,制定整改台账,实行切片式管理。在职能单位层面上,各单位根据职责范围和分管行业特点,对照考核体系梳理创文期间的工作重点和思路,制定符合石岩实际、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社区和职能单位及各类行业主体签订承诺书,明确奖惩制度,每周开展评比,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合力、齐抓共建,探索建立具有石岩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创文体系,把创文工作作为切实改变城市面貌的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来抓。

同时,石岩街道将进一步建立和强化创文协调保障机制:一方面,通过街道督查室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天候、全方位巡查督查严管,注重现场督查交办,限期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创新建立网格员“每周一封信”制度,由街道网格办每日巡查、每周写一封信给主要领导,反馈各社区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全力整改解决问题。

石岩街道还将充分落实“街(巷)长”工作责任制,在上屋社区和水田社区开展试点,加强社区下沉人员整治力量,保证城管、网格、执法队人员下沉到位,针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等城市乱象严重的点位,成立以各社区党委副书记作为队长的创文整治中队,选派街道优秀工作人员,形成人员力量坚实的街(巷)长队伍,对点位进行切片管理。街(巷)长将到辖区最差、最乱、最难的地方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定期巡查、收集问题、现场整改,建立“巡查-交办-整改-督查-销号”的闭环整改机制,用情行走、用智谋划、用心完成,确保工作成效,着力让石岩街道面貌进一步改善,让环境更舒适、更宜居,整体提升全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高怡禧 伍轩正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