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旅行者摄影大赛年度总冠军做客“宝图星期讲座”

Thomas。

讲座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郑裕鸿 文/图)8月11日,2019年国家地理旅行者摄影大赛年度总冠军和城市组第一名Thomas做客“宝图星期讲座”,以《“雪山之上·星空之下”——极致风光背后的故事》为题,向500余名读者分享了他的获奖作品《格陵兰的冬天》和他的旅拍人生。当天,还举行了“Thomas看看世界面对面交流会”。

本次讲座是Thomas获得2019年国家地理旅行者摄影大赛年度总冠军后第一次开办讲座。讲座中,Thomas首先分享了他的获奖作品《格陵兰的冬天》。“这张照片拍摄于我为期三个月的个人摄影项目期间,是为了展示格陵兰的生活。”他说,三年前,他被格陵兰峡湾的景观深深吸引。在做了很多功课以后,在2017年第一次去到格陵兰南部峡湾的无人区,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徒步、划船……探索那些无人的小岛,寻找可能的拍摄点。讲座过程中,Thomas还分享了自己的10年摄影生涯。据悉,Thomas是90后职业风光摄影师、环球旅行者、畅销摄影书《风光摄影后期基础》作者、极影AdventureX团队成员,擅长旅行摄影,主要关注以雪山为代表的户外自然景观。

怎样让自己的摄影构图更加正确、手机摄影有哪些功能或技巧快速掌握、对接下来的作品会有什么新的想法……在“Thomas看看世界面对面交流会”现场,他回答了读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表示,接下来会尝试在创作的过程中加入中国元素,拍摄带有中国文化的作品。

登过海拔6000米的雪山 探过300米深的洞穴

——90后摄影师Thomas的旅拍人生

“摄影不是炫技,而是一种沟通,其实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摄影师的探索、思考和表达。”90后职业风光摄影师Thomas说。他成长在山清水秀的山城重庆,和大部分孩子一样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从小对自然充满了好奇,却没有多少探索外面世界的机会。这个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有最大的优点——勤奋。高中时,因为英语偏科,他背完了整整800页的英汉词典;大学时,为了在最难的实践课上拿到A+,兼任前端、后端、设计、策划……在大二,拿到全奖去往德国留学。除了埋头苦读,他最大的爱好是摄影。

“我对户外摄影的热爱,起源于大学在德国交换期间。在瑞士少女峰下的山间小屋,我不仅看到了笔直陡峭的艾格北壁,也认识了一对德国老人,即便年过六旬,仍然行迹于山野。在挪威布道岩下的青年旅舍,我不仅拍到了雄奇壮观的吕瑟峡湾,也知道有一群极限跳伞家,用危险却特别的方式,努力表达生命的多彩。”Thomas回忆着,在这片现代登山运动的发源地,他不仅见到了震撼人心的壮丽风光,也发现了生活的无限形式与可能。看着那些活出各自精彩的外国人,他明白了:生命只有一次,世界上最大的危险就是因为害怕冒险而不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40个季节交替,3652个日与夜,87648次分针轮回,换来的是10年光阴。10年前,Thomas拿着大学学费和奖学金里省下来的几千元钱,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那时我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重庆到西安。”他说。10年以后,Thomas没想到自己成为了与哈苏合作的职业户外风光摄影师,爬过6000米高的雪山,下过300米深的洞穴,也拍摄了全球最高的10座山峰。2000米、4000米、6000米……他不断地挑战着所能到达的高度;冰岛、格陵兰、巴基斯坦……他不断地造访着世界上那一个个让人惊叹的自然风景。

户外是一个不断挑战自身极限,见证极致自然的过程;而摄影不仅仅是对他户外旅行的一种记录,也是与大众沟通和分享的过程。户外,已经成为了他更为熟悉的另一个家。“我因为摄影和户外,开始不断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新的可能和挑战。”Thomas说,他最喜欢的是浩瀚的星空和巍峨的雪山,喜欢在这样的天地间行走,用镜头定格大自然的绚丽……

Thomas希望通过他的照片,不仅让大众有机会体验到自然之美,更重要的是去传播户外所带来的精神——自由、环保、乐观、坚持、挑战等,这也是为什么他的镜头中除了美景,还常常出现野外的人物、帐篷、船只等。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郑裕鸿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