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汪清水好风光 毗邻共建大家欢

水清岸绿的茅洲河畔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基层治理,使得居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与东莞锦厦社区隔河相望,探索双方社区共建共治模式。

“早晚在河道边走一遍已经成了我们每天生活的一个习惯,看着河水一天天变清,河里的鱼多了,前来觅食的白鹭也渐渐多了,心里头真的美滋滋,我们的日子确确实实越来越好,现在过的真是以前想不到的好日子。”66岁的碧头社区原居民蔡桂森望着茅洲河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碧头社区位于松岗街道西北部,面积2.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人,户籍人口230户681人,在册股民631人,党员237人,其中居民党员50人,工业区党委(江碧朗三个社区)正式党员29名和流动党员158名。社区现有股份合作公司1家、工业企业241家、“三小”场所376家、出租屋391栋1万多间套。

治理污染

茅洲河再现水清鱼跃鸟飞

“看到吗?那边河面上有好几只白鹭,每天早晚白鹭和其他鸟还多一些。现在时不时就能看到河里跃出水面的小鱼。我们小时候就是经常在这条河里抓鱼、游泳、洗衣服、玩耍,那时候水很清。”蔡桂森和社区的一些同样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老人为了让茅洲河治理成效更显著,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老年人巡河志愿者队伍。由于志愿队员一个个都头发斑白,他们给队伍取了一个非常科幻的名字“银河护卫队”。只要不是狂风暴雨,老人们都会去河边走走,看看治理工程进展怎么样,有没有新的污染源,有没有人乱扔乱倒垃圾等,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着,他们说守护茅洲河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据了解,茅洲河碧头段的治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河水也已达到治理要求。在2015年开始治理前,茅洲河碧头段两岸都是乱搭建的铁皮窝棚和卫生死角,河水黑如墨汁,常年臭气熏天,沿河布满了各种排污管,排出来的污水颜色有黑红的、黄的、白的、黑的等。为了让河水治理工作有序进行,碧头社区居民做出了很大努力,让出施工作业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拆迁永久性建筑2.1万平方米,临时性建筑1.3万平方米。

社区实施家园河长制,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将“一格多元”巡查与河长制巡查有机结合,每个小网格长负责部分河段,责任到人,确保每天巡河工作落实到位。以前逢雨必涝,河水倒灌非常严重,经过治理,这一问题基本解决。今年,碧头社区举办了第一届茅洲河杯长跑,很好地展示和宣传了治水护河的成果和重要性,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该社区将积极探索与长安镇锦厦社区的共建共治模式,支持“银河护卫队”等社区组织,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毗邻党建

引领共享共治共发展

隔河相望,一条河承载着两岸人民的情谊。松岗街道和东莞市长安镇地理位置相邻,基层治理状况相似,文化同根同源,松岗与长安结成共治共享发展“小伙伴”,中共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碧头社区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锦厦社区工作委员会也确立结对共建,双方共抓党建工作,并以党建引领带动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发展。两岸“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凭借结对共建的沟通纽带,促进双方交流,相互借鉴经验,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党组织建设。

“我们两地就隔着一条河,以前两边通过一条渡船来往,两岸人嫁过去娶进来,联姻的人很多,相互都有很多亲戚朋友。”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碧头社区党委与锦厦社区党工委共同研究制定落实结对共建活动内容,并推动各业务部门组织间结对,真正互联互动、统筹融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形成双促进、双提升。

据了解,碧头和锦厦利用各自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相互交流党组织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促进和提升双方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共同倡议发起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集结双方单位力量,促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通过引进各自区域党员教育资源,提升基层党建理论教育水平。共同探讨基层组织新体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打造社区党组织互联互通,共同推进社区振兴、软弱涣散社区整顿、驻点联系群众、“头雁工程”、护河治水、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在社区扎实有效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交界地的治安及环境市容管理等,真正达到“共治、共享、共发展”。

基层治理

居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现在社区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原居民的分红逐年上升,社区治理进步很大,加上社区班子都是后生仔(年轻人),他们读书多、脑子活、见过世面、眼界高,社区管理得有模有样,我们的小日子过着舒坦。”社区老人感慨道。

碧头社区集体经济与松岗街道其他社区相比底子并不算好,但他们的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人均分红达到2.1万元,较往年增长40%。社区现有“两委”成员7人,社区队伍110人,其中,专职工作者36人、整治中队32人、下沉人员29人,形成一支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强有力队伍。实现人员真“下沉”,将社区28个基础网格整合为7个整治格,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小网格长,负责全面统筹、管理、调配、指挥下沉人员,实现了下沉人员工作在网格,吃在社区,考核在社区。

碧头社区实施“一格多元”网格化基层治理。小网格长吹哨,安监、执法、城管等多部门集结,形成联动整治的格局,基本实现有网格、有人员、有力量,确保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街道。同时,社区按照“巡办分离”原则,对零星装修备案管理等方面实行多方监管,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社区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对关系社区民生的实事进行共商共议,按“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模式,分别遴选落实2018年民生微实事32个、2019年23个。

宝安区总工会在碧头社区设立职工之家(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宝安区首家社区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在碧头社区上线运行,助力松岗街道“法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

“团结、拼搏、奋斗”,这是碧头居民发展的信念,这个信念来自于浓厚的龙舟文化。原居民仅几百人却能组建起一支有30名队员的龙舟队,这支完全由原居民组成的业余队却屡屡斩获省市区龙舟赛大奖。龙舟队领队兼教练蔡亦佳告诉记者,龙舟精神就是社区精神,碧头在各级领导的指引和居民的拼搏下一定会更加美好。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