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积极献言献策助力沙井文体中心建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龙开来)昨日,沙井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2019年集体提案《关于修改沙井街道文体中心建设方案及模式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如期举行。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发展改革局、市规划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沙井街道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当天下午,杨浩勃率队到拟建沙井文体中心进行了现场视察,听取了沙井街道相关人员的情况介绍。据介绍,沙井街道目前有常住人口90余万人,却没有一处大型公共文体场所,群众的文体需求亟需解决。按照沙井街道“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的发展定位,未来沙井文体中心除了满足本街道群众需求外,还应当承担周边街道外溢的文体设施需求。为此,沙井街道拟在将军路与觉园西路交会处紧邻沙井公园的一处已征转的国有文体用地规划建设文体中心。该项目于2018年2月立项,2018年4月完成该项目的《选址意见书》,批复建设用地面积约为7400平方米。

然而,区发展改革局批复确定的初步建筑方案,存在建设规模偏小,项目建设、运营成本较高等问题。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两会上,沙井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全体委员集体提出提案,建议区发改部门提高沙井街道文体中心建筑容积率,扩大其建设规模,将目前批复的暂定建筑面积37000多平方米扩大至约8.4万平方米。探索实施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引进社会资本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建设沙井文体中心,以此减小财政压力,激活沉淀社会资本,实现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该提案办理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市规划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财政局、沙井街道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参会的政协委员也踊跃发言,积极为沙井文体中心的建设工作献言献策。他们表示,沙井文体中心的建设既要考虑商业性,更要注重公益性,在规划之初就要充分调研,了解辖区居民对文体方面的需求,使其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实用,结合沙井“千年蚝乡”、“粤剧粤曲之乡”的特点,在文体中心建设方面加入这些文化元素;在设计方面要注重环保性、节能性,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对于提案中和委员们在会上所提的建议,参会的区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表示赞同和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落实。

杨浩勃表示,这次沙井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集体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是今年区政协提案+“三个一”活动的内容之一,对提案办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是基层政协工作的一项创新。她还表示,沙井文体中心建设项目意义重大,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沙井街道也非常重视,大家要加强统筹协调,尽快确定建设时间表,加快推进沙井文体中心的建设;沙井文体中心建设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同时也要结合未来发展定位,尽快完善设计方案;功能布局要以满足大众需求为主,突出它的公益性;设计理念方面融入沙井文化元素,突出沙井本土特色;要提前做好文体中心周边道路、停车场、变电站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她还要求,政协委员要加强与区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履职要更加积极,推动沙井文体中心建设尽快落地,让辖区群众尽早享受文体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