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统战部以“四大机制”搭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联盟

宝台青年走进宝安区人才园,了解相关人才政策。

宝台青年走进凤凰古村,感受当地人文魅力。

日前,由宝安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宝安·台湾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在宝安人才园举行。15名台湾大学生将在宝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深入走进宝安,近距离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这也是区委统战部顺应台湾青年发展需求,以政策落实为阵地、多向交流为载体、文化认同为途径、专业服务为根本,着力以“四大机制”搭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联盟的缩影。

两岸青年齐聚宝安 推动两地文化交流

当天,50多名宝台大学生参观了宝安本土文化景点凤凰古村、凤凰山森林公园,品尝地道的宝安特色基围菜,真真切切领略宝安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同时,他们还参观深圳新国际会展中心展示长廊、宝安区人才园,深入了解宝安的发展变化及人才政策。

“宝安有你”实习分享会是当天的重头戏。会上,宝台大学生首先观看宝安的城市宣传片。随后,50余名大学生畅所欲言,从宝安新时代发展现状到青年在当下的角色与作用;从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为青年就业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和政策环境;从青年的视野到宝安、台湾城市的民生百态,他们结合自身的专业与见闻各抒己见,碰撞出两地青年的思维火花,增进彼此的共识,促进两地青年的交往,结下深厚的“宝台情谊”。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邱慧萍寄语大学生在宝安尽情体验、探索,为实习经历书写美好的青春故事,“来了就是深圳人!青年最有梦想最有激情,宝安有你,逐梦湾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前来宝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台湾大学生分布于各行各业,涵盖工业设计、园区运营、机器人研发、品牌策划等,他们在不同的企业和岗位,感受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及文化,以此为契机将台湾青年职业需求与宝安产业优势有效结合。

以“四大机制”为抓手 搭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联盟

区委统战部服务台湾青年一直不遗余力。近年来,以政策落实为阵地、多向交流为载体、文化认同为途径、专业服务为根本,着力以“四大机制”搭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联盟。

优化服务台湾青年政策落实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惠台31条”、“粤台48条”、深圳18类99项惠台政策等,举办政策宣讲培训、座谈会等13场,与400多位台商学习惠台政策。搭建宝台港青年多向交流机制,联动政府部门、协会社团承办,结合台湾青年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完善文化认同联动机制,开展宝台港青年“共建湾区美好未来”创新创业分享会3场,主题讲座15场,建载体搭平台助力台湾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立专业服务常态化机制,做细做实接地气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做”服务项目。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一如既往携手多部门形成合力,搭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联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质量,让台湾青年活起来、动起来,实现服务台湾青年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增强台湾青年认同感、获得感。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张虹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