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创新联动机制 提升治理能力

沙井街道“十讲”联动工作清单。

沙井街道“十讲”联动工作清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何双 黄雪兵)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层是这一切目标的落脚点。如何深化宝安新时代基层治理新体制的“沙井实践”,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激发基层活力是沙井街道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昨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谋划,沙井街道召开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工作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的《沙井街道关于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发关注。《方案》提出以“五联”“十讲”工作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切实推动解决沙井“五多五少”现状衍生的经济社会问题和当前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为建设沙井“西部中心”提供坚强保证,为共建宝安“湾区核心”贡献沙井力量。

7月4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现场检视沙井。7月8日,区委书记姚任一行深入沙井街道调研,强调要善于检查发现问题短板、不断总结工作经验,针对薄弱环节加以完善改进。

此次,沙井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谋划、研讨,聚焦沙井“五多五少”现状,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再次开出一剂良方,旨在通过“五联”“十讲”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上下齐心、条条联动、条块协同、区域统筹、政社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

沙井位于空港新城、海洋新城、海上田园城、会展新城“四城”叠加区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亟需探寻一条城市良性发展的转型之路,而“五多五少”则制约其发展。“五多”中一是人多(网格统计居住人口70.04万,实有管理人口近百万),社会管理压力大;二是房多(既有建筑2.54万余栋,44万间/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多(1.3万余宗),占地面积5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83万平方米,消防安全隐患多;三是车多,交通治理难度大,经初步摸统,电单车有16.5万辆,车辆实际保有量近30万辆;四是河多(15条河涌、18条排水渠涵、13个小湖库塘),且处于下游,治水提质任务艰巨;五是事多,街道工作体量大。“五少”是可开发土地少、龙头企业少、高标准园区少、品质社区少、公共配套少。

为此,沙井街道提出“五大发展思路”,在该思路的引领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今年1月至6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1.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1.75亿元,同比增长79.5%;完成进出口总额191.1亿元(全区排名第二)。半年来,沙井攻坚克难,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沙井街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成为区6+1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截流河(沙井段)综合治理工程72栋建筑共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拆除……

沙井全体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三责三命三干”精神,勇当“李云龙式干部”,立足大沙井、坚持大视野、胸怀大格局、保持大定力,实现大发展,推动基层治理“实时、泛在、善治”,多元共治。

会上,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传达了区委六届一二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作了讲话;沙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詹文烈就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相关负责人就2019年沙井街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治理、“两重”工作、文明创建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创新实践“五联”工作机制

破解沙井“五多五少”难题

强化上下联动机制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和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街道社区联动治理机制,打通“肠梗阻”,将更多资源、服务和管理有效下沉社区,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条条联动机制

在重点工作领域、职能交叉范围,压实各部门法定职责的同时,将部门捆紧扎齐,广泛进行职责联动、业务联动、执法联动,实现资源整合、高效协作、联动共治。

强化条块联动机制

理顺街道部门和社区职责,加强对下沉人员的有效管理,强化智慧管控平台效能,形成“条围块转、条抓块保、条块共同发力”的联动机制。

强化网格联动机制

社区党委要按照“党建搭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分类抓实辖区各党组织,分层抓好社区、片区和基础网格管理,通过整合资源,提供组团服务,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网格联动体系。

强化政社联动机制

突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头雁”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社建,以“党建+”的方式,持续培育、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团体和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共建共治合力。

■评论

大胆创新探索基层

治理的“沙井实践”

近日,《学习时报》发文聚焦宝安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体制,为全国深化基层治理提供新模式。宝安的努力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和肯定,足见宝安基层治理日益精准化、精细化,这与各街道的积极探索、辛勤付出分不开。在更高的起点重新出发,新时代基层治理有了更高的要求,宝安必须保持新的激情、探索新的经验。

基层治,则天下安。沙井街道以大胆创新精神,及时制定《沙井街道关于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联动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致力走出一条具有沙井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之路。《实施方案》切中当前工作的弊端和痛点,立足完善五大联动机制,建立更高效、更通畅的沟通渠道,将上级精神传到到位,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实施方案》有利于破除各自为政的障碍,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形成全街道“众星拱月”的良性发展局面。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沙井不断推动党建创新,让“红色引擎”引领基层治理。以党建促基层治理需要探索灵活新颖的形式,还需要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增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感。眼下,沙井仍需坚持“服务至上”,整合各类资源为群众打造全覆盖、零距离的服务网络,让党组织和党员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要坚持创新思维,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互联互通、反应灵敏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政府的追求,是基层治理的工作重要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千年蚝乡正结出基层治理的丰硕果实,为全区基层治理作出新的沙井贡献。相信沙井将借推动《实施方案》的契机,探索基层治理的沙井经验,谱写基层治理的沙井故事,交出一份让上级和百姓满意的优异答卷。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