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3年再牵手 "毗邻党建"引领松岗长安融合发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邵媛媛 通讯员 林丛羿 陈桂松)水相连,地相依,业相近,人相亲。茅洲河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和东莞市长安镇之间蜿蜒前行,两地地理位置相邻,基层治理状况相似,文化同根同源等,虽各处不同的行政区划,但两地人员交往、经贸往来密切。在1996年,松岗与长安就曾缔结友好镇,时隔23年,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把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指引下,松岗长安两地党委着眼于目前基层治理面临的众多现实问题,利用地缘、文化等共识和认同,以党组织为纽带,以党建为引领,突破区域和行政壁垒,探索“毗邻党建”发展模式,通过党组织共建引领带动其他组织联动联建,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推动松岗长安两地在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上合作共赢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7月17日下午,中共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工作委员会与中共东莞市长安镇委员会在松岗办事处会堂举行毗邻党建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暨松岗长安跨区域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仪式。长安镇按照政府监督、协会组织、学校配合、家委自治模式运作打造的长安莲溪青少年交响乐团献上一曲《康康舞曲》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松岗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星醒狮书画的《龙行天下》的精彩表演欢迎长安客人的到来,现场播放的宣传视频展现了松岗长安日新月异的进步。

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长安镇镇委书记叶孔新等代表双方签订毗邻党建合作框架协议,现场松岗派出所和宵边派出所,松岗法庭和长安法庭,碧头社区和锦厦社区,松岗组织人事部和长安组织人事办,松岗党建服务中心和长安宣传文体局等部门单位,还签署了5个通过党建引领两地联动发展的重点合作子协议,涉及党建、治安、法治、文体、社区等多方面。

仪式上,阮开江提出了四点建议:坚持党建共建,打造党建引领的典范;坚持优势互补,打造合作共赢的典范;坚持协调联动,打造共治共享的典范;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利民惠民的典范。叶孔新表示,希望借助结对共建的桥梁纽带,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借鉴经验,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接下来,松岗长安两地将依托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党建共抓、经济共促、法治共举、文化共建、社区共荣、水体共治、治安共护、交通共畅、人才共育、阵地共享等十大方面合作,涉及发起茅洲河流域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产业投资推介会,共建湾区人文高地,茅洲河协同综合治理,打造法治治安共同体,跨区域城际公交线路建设规划,干部合作交流,跨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推动“毗邻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让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松岗长安实现向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领域的跨越。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