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圳宝安网>

新安整治非法改装营运电动车效果显著

交巡融合,联勤联动,高压重拳,常态整治

重拳出击,查扣非法营运改装电动自行车。

新安探索交巡融合、联勤联动,开展协同作战行动。

一直以来,城区各主次干道出现的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左穿右行、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行驶路线,严重影响了城区的交通秩序,给市民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为广大市民深恶痛绝。

为根治顽疾、源头治理、挤压空间,今年4月15日,新安正式启动非法改装营运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昨日,记者从新安街道了解到,开展整治行动近一个月以来,新安辖区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存量显著减少,壹方城、海雅缤纷城等重要商圈区域非法拉客渐趋于零,重拳打击、常态整治的效果初步呈现。截至昨日,该行动共出动警力2249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532辆,其中二轮摩托车24辆,拘留27人,整治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544宗。

高度重视,精准部署

集中整治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关系到辖区交通文明环境和市民出行安全,新安对此高度重视,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担任行动总指挥,街道辖区各派出所、新安交警中队、交安委办、网格管理中心和各社区工作站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整治行动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集中整治月方案,对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聚集点位和时间进行摸底排查,并摸清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行动规律,精准锁定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通过坚持以两点(海雅缤纷城、壹方城)、两线(地铁1号线、5号线)为重点,五大片区(新乐、翻身、镇南、上川、宝民)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科学部署警力,严厉整治以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为重点的各类涉电违法行为。

交巡融合,联勤联动

一直以来,交通执法仅有交警部门负责,但伴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处置已让交警疲于奔命。根治交通顽疾问题必须拿出新办法、新措施,新安街道结合正在开展的辖区多部门多警种联勤联动契机,按照市交警、公安交巡融合工作试点要求,统筹派出所、交警中队、交安委办、网格管理中心四个部门,整合警力资源,将交通整治、扫黑除恶、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职能有机融合,实现交巡警队伍的功能融合、整体联动、一警多能,打破警种界限,使整治行动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通过此次协同作战的行动,日均出动警力达120人,警用保障车辆15台,不仅提高了街面见警率,而且进一步达到交巡结合、昼夜管控及实施精准打击的效果,真正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辖区营造和谐的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环境。

高压重拳,依法整治

根据市民反映,一些地铁口、重要商圈,非法“拉客仔”集群成队,严重堵塞交通出入口和通行车道。而且拉客人员态度蛮横,出现各类问题采取强拉硬堵、起哄喧闹、肇事逃逸,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也造成很多交通安全隐患。各整治小组结合辖区重点区域,每天安排足够警力进行不间断巡查管理,采取高压整治、依法处理、从严从重整治处罚,对非法营运改装电动自行车直接查扣,妨碍公务、交通肇事非法人员依法进行拘留,在壹方城、海雅缤纷城等重要商圈节点位置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查整治,同时在44个路口和地铁口持续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劝导工作,引导市民充分认识非法拉客电动自行车营运存在的危险和危害,号召市民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营运电动车,从源头杜绝。截至昨天,累计查扣非法改装营运车辆3532辆,拘留27人。

常态整治,监管并举

“对以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为重点的各类违法行为,交通执法部门秉承‘零容忍’的态度,一律依法进行严处。”交通执法部门表示。而据新安街道交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整治月结束,是阶段性工作结束,更是新的整治工作阶段的开始。下一步,新安将继续把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持续保持打击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每周定期开展联勤联动交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常态化整治工作模式。另外,依托各社区交安站成立巡回整治组,开展多部门多警种联勤联动整治行动,不定期对道路进行巡查和监管,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的交通出行环境。

新安街道交安委办呼吁市民,无论您是骑车人还是乘车人,都希望您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非法营运电动车整治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请拒绝乘坐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为自己的安全出行负责。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铭 胡一鸿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