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石学敏工作室揭牌 落户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国医大师石学敏工作室”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揭牌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萍/文 记者 雷小舟/图)师承岐黄,薪火相传。6月21日下午,“国医大师石学敏工作室”落户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教授和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并揭牌。据悉,这是继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全国名中医连武仲工作室、省名中医符文彬工作室之后,该院又一个落户的国医大师工作室。

揭牌仪式前,国医大师石学敏欣然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题写了“杏林夏至,鹏城传薪”,寄望该院围绕“疗效为王、患者为本”,在提高中医药疗效、让老百姓得实惠方面下功夫,让中医药事业在宝安传承、发展。

“国医大师石学敏工作室”旨在弘扬中医针灸国粹,传承、创新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精髓,助力宝安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针灸诊疗技术,为宝安区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作贡献。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负责人表示,该院将传承国医大师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促进中青年中医药人才培养,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服务宝安百姓健康。该院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辨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单纯采用中药和针灸、康复、推拿等中医经典疗法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治疗,以“治未病”、疑难杂症治疗和康复为主要特色的医疗机构。

据介绍,石学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被誉为“华夏第一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

石学敏院士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研究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的中风病(脑梗死、脑出血)的针灸治疗,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80年代初创建的“针刺手法量学”,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中。先后研发“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中药制剂,结合“醒脑开窍”针刺法,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完成包括国家973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43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3项(次),获国家专利6项。共培养国内外硕、博士、博士后300余名,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医纲目》《脑卒中和醒脑开窍》《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等著作50余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