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落户福永

由中国曲协“新时代会员携手筑梦计划”打造,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基层“送欢笑”

中国曲协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在福永启动。

参加授旗仪式的嘉宾合影。

笑满堂的《点头数来宝》演出现场。

6月23日晚上,“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创建授旗仪式暨文艺汇演活动在福永街道翠岗公园笑满堂剧场隆重举行,中国曲协副主席种玉杰、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分别致辞,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李蓉向福永街道授“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站旗。这是宝安区自今年4月获评为“广东省曲艺之乡”之后,在文艺界获得的又一殊荣,将推动宝安曲艺事业发展迈向更广阔的未来。

授旗仪式结束后,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工作正式启动,由宝安区及福永街道共同打造的著名曲艺品牌项目“笑满堂”剧场随即上演了精彩的“笑满堂公益文化品牌系列汇演”,拉开了此次授旗仪式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2019年中国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精品展演走进深圳宝安笑满堂剧场、首期全国两新人员曲艺创作培训班等配套项目。

授旗仪式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曲协会员工作处副处长于涛,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金富,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赖为杰、区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钟凯,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娄岩峰,福永街道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闫虎,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炜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界代表、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共同见证。

源自北方的曲艺如今在南国深圳宝安落地生根,花开福永,将更有力地推动深圳、宝安及福永曲艺事业的发展,打造出越来越多群众传得开、叫得响、记得住的精品力作,使这里成为具有岭南特色和移民特点的全国曲艺新阵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中国曲协“相中”深圳宝安福永缘于“创新”

“新时代会员携手筑梦计划”是中国曲协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推新出新创新是该项计划的灵魂。该计划旨在打破展演展示、座谈研讨、志愿服务、培训辅导等固有模式,建立一支自觉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曲协会员工作者队伍,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曲艺使命,面向在华外国人、归国华侨、名企名校等人群,开展小规模小范围的联谊互动、示范指导、演出交流,以传播中国传统曲艺艺术价值内涵,扩大曲艺在社会各阶层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逐步带动全国的中国曲协会员参与到工作站的推广和传播中,让工作站辐射更广领域和更多人群。

首站选中深圳,并落户宝安福永,绝非巧合。“深圳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创新之都,更是文化艺术绽放的沃土。宝安区曲艺文化氛围浓厚,曲艺社团有效运行,群众参与活跃,地域性曲种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宝安福永创新打造笑满堂剧场,培育阳光曲艺团。近五年来,福永街道先后有街舞、杂技、醒狮等3类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各类文艺精品获得国际级奖项20个,国家级获奖项52个,省级获项32个,文化艺术根基深厚。”在当晚的授旗仪式上,种玉杰、梁玉嵘在致辞时不约而同地用“创新”一词道出了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落户宝安福永的缘由。

宝安区国家级曲艺人才占全市一半

在曲艺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广东曲艺看深圳,深圳曲艺看宝安,宝安曲艺看福永。”此话流传确有其依据。目前,深圳市拥有中国曲协会员12名,其中6名来自宝安区,有3名就在福永街道。

宝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发展文化艺术事业,连续多年设立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不遗余力推动文化艺术传承和创新。近十年来,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发展曲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年轻而富有实力的国家级曲艺人才,已荣获牡丹奖、群星奖等国家级奖项30余个,荣获省、市级大奖100余个,为宝安的曲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福永街道秉持“用人不养人”“社会文化社会办”的理念,大力扶持各类民间文艺协会和文艺社团发展,先后成立了包括福永醒狮团、福永杂技团、阳光曲艺团、福之涌文艺社和万福民工街舞团等在内的8个本土文艺社团;今年1月,在区文联的支持下,福永街道文联以及包括美术、书法、摄影、舞蹈等行业在内的区文联12个直属文艺家协会福永分会相继成立,全面为广大文艺者搭建学习、交流、研究和创作平台,助推福永文艺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街道每年安排经费200万元,对致力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参与公益演出、形成文化品牌的文艺社团给予资金扶持;为解决文艺社团排练场所欠缺的问题,福永街道在办公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为福永杂技团、万福民工街舞团、福之涌文艺社、福永醒狮团、阳光曲艺团等安排了办公、创作和排练场所。

制造更响亮的笑声让曲艺蓬勃发展

“中国曲协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在福永创建,就好比在这里播下了一棵曲艺的种子,经过广大基层曲协会员的精心培养,种子将茁壮成长为一棵极具本土特色的曲艺大树。”福永阳光曲艺团团长、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得主赵梓琳对首个城市社区工作站的创建充满期待。近十年来,培育曲艺传承人、传播曲艺文化精髓、为人民群众“送欢笑”一直是他不变的执着追求。

成立于2014年的福永阳光曲艺团是全国首家街道级曲艺团,在福永街道的精心培育下,该团近五年来创作出60多个脍炙人口的曲艺精品,获国家级、省、市级大奖40多项,其中踢踏快板《笑声好》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成为深圳快板节目三十多年来首次登上央视大舞台的节目。2017年12月,在该团的力推下,首个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成功落户宝安,本土曲艺由此迈上了全新台阶。

全国首个大型户外曲艺剧场笑满堂是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和福永街道共同打造的以曲艺为特色的公益文化品牌项目,曾被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其主要演员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70多项,并多次登上央视《我要上春晚》、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等著名品牌栏目。笑满堂以“弘扬传统文化、创新深圳曲艺、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以“当好新时代的红色轻骑兵”为使命,以快板、相声、小品、双簧、山东快书、评书、京韵大鼓等传统曲艺表演形式为基础,结合南方粤语、粤剧、粤曲、评弹,并融入时尚的B-BOX、踢踏舞、街舞、情景剧、舞台剧、话剧、高科技等现代元素,紧跟时代脉搏,南北相融,中西合璧,让观众耳目一新。现有精品节目400多个,其中原创节目80多个。该剧场是广大市民群众减压休闲的好去处。

“依托全国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我们将与全国各地基层曲协会员有更广泛的交流互动,接触到更多曲艺精品,曲艺的传承和发展有了得力抓手和广阔平台。”福永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阳光曲艺团正联合深圳电台打造“笑声满堂”栏目,未来还计划实施“曲艺十百千万工程”,即力争打造10位曲艺新星,选拔100名曲艺传播形象大使,培养1000名曲艺学员,吸引10000名曲艺爱好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大湾区传统文化蓬勃发展。

全国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的创建,是宝安曲艺事业发展的全新起点,更是宝安和福永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据点,是文艺界的一颗“南国明珠”,它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精品、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推动宝安、福永继续实现精品文化、群众文化双丰收,为宝安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更深厚的文化助力。

宝安日报记者张小葵通讯员黄海贵周雷/文记者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