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园社区成立消防安全宣传义工队

灵芝园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主题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叶震星 麦婷婷)当前,新安街道全力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提升学校安全水平,6月18日下午,由新安街道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指导,灵芝园社区主办的“共创社区安全环境共享和谐美丽家园”——2019年灵芝园社区“安全教育”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主题宣传活动在灵芝公园举行,社区居民走进“安全训练营”,学习消防安全与应急逃生知识。

灵芝园社区消防安全宣传义工队于当天正式成立。活动开始,出席领导嘉宾为刚刚成立的灵芝园社区消防安全宣传义工队佩戴绶带。据悉,该义工队的前身为灵芝园社区气排球队,为社区文化钟点工队伍,全队人员35人,多年来他们积极服务社区文化建设并参与志愿服务。今年6月,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他们转变身份,成立了这支“社区消防安全宣传义工队”,定期与社区火灾高风险整治工作无缝链接。据悉,在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志愿者黄婵洪已有75岁高龄,年龄最小志愿者李宝华也有43岁。

当天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共分为四个区域:浓烟逃生体验区、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区、居家安全用电体验区、燃气具安全隐患排查区。

在浓烟逃生体验区,宣传人员利用真实的实验和现场还原的方式,带领群众体验一次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在浓烟滚滚的场所进行安全的逃生,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火灾”、身临其境的教育,达到“用眼睛说话、用实验说话、用事实说话”的消防宣传学习效果。

在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区、居家安全用电体验区、燃气具安全隐患排查区,宣传人员准备了排插、燃气、熨斗等家里常见电器燃气用品,详细讲解了各种电器燃气用品应该怎么排查隐患和引起火灾时应该怎么处理。同时将消防安全常识手册、宣传单张发放给参加活动的群众们,并讲解日常生活中身边的常见火灾预防方法,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且还准备了消防安全知识答题,并对答对问题的群众现场赠送消防小礼品,群众们都踊跃的回答,参加活动的群众们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宣传教育。


各展示区种类繁多、内容丰富,这一全民互动理念,寓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直观形象,简单易懂,方便群众了解消防常识。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充分的了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受益匪浅。

据统计,此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20余次,受益群众达6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灵芝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该社区近期还将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为辖区百姓搭建更加便捷的观摩、参与消防的平台,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同时积极发动辖区社会志愿者,扩大社会影响面,大力推动辖区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处处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和避免火灾侵害的意识。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