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大科技科创品牌 培育宝安创新人才

“智创宝安扬帆湾区”中学科技创新教育论坛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李娟)6月18日下午,由宝安区教育局主办,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协办,主题为“智创宝安扬帆湾区”的中学科技创新教育论坛在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举行。

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研中心课程专家,深圳创客导师,深圳学习工程工作室主持人严玉庆老师带来题为《高阶思维驱动低阶学习——STEM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严老师从整体视角系统地分析了知识维度下的STEM,又从方法论的角度阐述了STEM教育的根本、过程和方向。他认为,学习是一个围绕需求、知识、问题、过程和社会的完整活动,STEM教育不仅仅是关注核心概念知识,而是更关注人的成长,高阶学习是有社会参与度的学习,高阶思维可以驱动低阶学习。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黄晓红教授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的选题和优化》为题分享了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满满干货。黄教授详细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申报注意事项,并结合自己多年担任评委的经验总结了大赛的“三自”“三性”原则,即自己选题、自己设计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选题要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黄教授通过列举优秀案例介绍了如何创新选题思路以及如何命名、写摘要及填表等具体细节,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随后,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袁卫星校长、海湾中学苏志雄校长分别进行学校科创教育的经验分享。袁卫星校长细数了学校经过十年的发展在科技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在集团的引领下,以课程为纲,做强做大科技科创品牌的具体实施策略,以及如何利用各种平台实施成果转化工程,帮助学校实现从科创教育走向科学教育的目标。海湾中学苏志雄校长介绍了海湾中学如何在“沉淀现有技术,迭代创新作品”的科创教育思路下实现近年来科创教育质和量的快速提升,在清晰的发展定位和教育思路下,学校健全的组织结构、详细的团队分工和明确的责任落实都是实现学校科技教育质量提升的宝贵经验。路径明确、方法得当、成果突出,为其他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提供了有效借鉴。

宝安教科院黄承华副院长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从专家的讲座到校长们经验的分享,描绘出宝安区务实、前瞻、卓越的中学科创教育的美好未来。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重点在于天赋,关键在于理念,核心在于课程,基础在于教师。他由衷地期待宝安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论坛进一步增强学校课程意识和课程领导力,切实把基于学科的科技创新教育做好、做实,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新理论的创新实践,为增强宝安区的课程活力,培育与大湾区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做出宝安中小学应有的贡献。

论坛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来到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一楼展厅,参观各学校带来的学生科技创客成果展览。想象力丰富、创新性十足的科技作品让大家眼前一亮。

据悉,本次活动是2019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区各公民办中学(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分管教学、科研副校长、教学处或科研处主任共同参与了论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