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检室科普忙不停 快检车环城抽检4826批次

快检室工作人员定点抽检食品。

宝安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亲民活动阵地和流动监测食品安全的宝安区“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上月持续开展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工作,护航宝安市民食品安全。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5月份“一街道一快检室”在十街道定点检测食品7562批次、组织社会各界群体参观快检室、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累计23次,“一街道一快检车”则在十街道流动抽检食品样品4826批次。宝安区“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正不断提高在宝安群众中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亲民科普阵地初形成 市民当月送检516批次

记者从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辖区街道十个快检室正在有序运营。

5月份宝安区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在十街道累计定点检测食品7562批次,共检测出阳性样品53批次,合格率99.3%,现场销毁不合格样品273.826千克。其中由市民免费送检的有516批次,市民主动送检意愿逐步上升。

快检室作为辖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亲民活动阵地,目前已完善快检室的科普宣传区。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区内,设有真假食品、不合格食品展示区、食品科普宣传栏、显示屏及科技互动设备等设施。5月份,快检室工作人员共组织市民、学生参观快检室13次,接受“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3次,开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科普宣传7次。科普公益讲座、快检体验活动、科普公益展览等丰富多样的亲民科普活动让政府部门、社区居民、在校学生、食品行业从业者共同参与到宝安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中,快检室逐渐成为“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的常态化活动阵地,同时兼备便民性和亲民性。

流动的食品安全卫士 严把关力保市民“进口”安全

与快检室静态展示、科普和定点抽检互为补充的食品安全快检车则在5月份继续对宝安区的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地进行流动性的环城快检。

记者获悉,五月份“一街道一快检车”抽检覆盖宝安区十街道的农贸市场70家、商超168家、餐饮服务单位46家、配送公司1家,共计285家。合计抽检样品4826批次,检测出阳性样品50批次,阳性率为1.04%,开展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9个项目检测,共检测9084项次,销毁阳性样品91.0千克。此外,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及“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期间,快检车对展览点、赛场及周边餐饮单位共抽检179批次,合格率100%。

从快检车的当月数据来看,在5月份的检测过程中,水产品阳性率仍然占比最高。夏季到来,为提升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宝安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全区农贸批发市场鲜活水产品专项快检工作,加大不合格水产种类的专项执法力度,提前在鲜活水产品运输进入市场时开展抽检执法,对不合格的样品及时销毁、处理。同时,对销售不合格水产品的商家追溯其供货源,禁止其进入宝安农贸市场,严格把控食品质量,提升宝安区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崔艳艳 刘雯雯/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