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围墙敞了民心 共享家园不再“添堵”

应人石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积极为社区治理出招发力

工作人员在拆墙。

“现在人和车辆进出都方便多了。”最近,石岩街道应人石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应人石新村通往该社区后山公园的一段长15米高2米的围墙拆除了,道路明显宽阔了许多,“路畅气顺”,这让出入公园健身休闲的居民脸上都挂着笑容。

一面15米围墙 堵了休闲健身路

4月3日,应人石社区新村18巷12栋房前的一段长15米高2米的围墙,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拆除殆尽,原本经过围墙隔离仅有3米多宽的通道,转眼变成了7米多宽的双车道,这条往来于应人石新村和后山公园之间的唯一道路,豁然开朗,新村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我们老年人带小孩来这公园溜达,每次经过这一段路都很不方便,有时遇到进出的车辆,人就被挤得无法通行,甚至人车抢道,很不安全,很闹心。”一位在新村住了3年的周老太说。

围墙拆除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不时有车辆和人群出入该路段,顺畅有序,在18巷12栋房子下面的空地上,城中村综合整治施工队正在填挖排污管道,靠近后山公园的地方则停放了好几辆车。

同行的一位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委员向记者介绍,早在20多年前,新村和后山公园之间是没有这一通道的,是这房子的业主池女士和几户邻居共同出了“买路钱”才将这连接打通,同时,她在自家房前建起了一堵围墙,把原本种花生荔枝的自留地围了起来,出租成为建材市场。后来,随着周边房屋的建设,出入的车辆和人流也越来越多,那堵围墙也就成了居民心里的“隔离墙”“堵心墙”。

拆围墙拓道路 居民纷纷点赞

这次,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在城中村综合整治的走访过程中,收集不少居民要求拆除这堵围墙拓宽道路的诉求呼声,并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情况,社区党委经过与社区股份公司和业主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参照双宜小村待建地硬底化管理方法,妥善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临近中午,在后山公园遇见从市场买菜回来的业主池女士,当得知记者采访的缘由时,她连连指着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成员说,“他们大道理小道理都说到我心里去了,大家都是同村人,政府的工作都有义务要支持的,你看现在村里都整洁干净多了,我们的房子也更好出租啊。”

再建后山公园 为居民谋福利

“提升社区环境,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用心为群众服务,增进民生福祉,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应人石社区党委书记叶晃忠表示。今年,应人石社区通过征集社区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决定申报将面积为4.5万平方米的后山林地建设成公园及停车场,解决社区居民休闲及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规划建设应人石河约7公里长的河道与绿道景观,拆除河道两岸的围墙等建筑物并进行绿化,构建路灯、椅凳等休闲长廊,切实提升社区环境,打造美丽应人石。

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是石岩街道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创举之一。去年底,石岩在22个居委会打造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发挥“集、议、调、宣、服”五大作用,社区党委立行立办,有效凝聚起各种社会力量和群众智慧,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杨卫平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