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粤剧传承后继有人,新生力量茁壮成长

“梅花”竞蚝乡 戏韵吐芬芳

蚝业小学吴峻帆反串出演“七姑奶”,惟妙惟肖。

荣根学校张淑婷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由荣根学校、壆岗小学、万丰小学、蚝业小学学生共同演绎的《刺蚌》获得集体节目一等奖。

小戏骨们使出浑身解数,献上一出出精彩节目。

万丰小学涂诗悦演绎《红线盗盒》。

小选手正在化妆。

小选手上台前仍在用功。

东莞市长安镇乌沙幼儿园黄嘉倩演绎《杨八姐》。

一招一式皆有型,一颦一笑皆有情,一唱一叹皆有意。起调拖腔间哀婉情转,抬手举止间意境无穷,闪转腾挪间演绎人生百味。

日前在沙井街道圆满落幕的第十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上,上千名戏曲娃同台竞技,个个技艺精湛,唱念做打俱佳,为观众带来一场极高的艺术享受。沙井萌娃更是以实力为粤剧代言,摘得三朵“金花十佳”,捧回两个集体节目一等奖。

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沙井与粤剧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悠悠粤剧声在这方土地上越唱越响亮,成为当地人维系情感的纽带。沙井粤剧娃的精彩表现更是让评委、嘉宾和观众信心满满,充分感受到“岭南红豆”在沙井发展壮大,欣欣向荣的魅力。

来自荣根学校的张淑婷是近年来涌现的表演新秀。去年比赛前,她遭遇车祸导致骨折,但仍坚持在轮椅上完成演出,眼神中流露出对粤剧由衷的热爱。今年,为了弥补遗憾,她再次出现在小梅花荟萃活动舞台上,表演的依旧是《投江》。台上,她的每一个眼神、手势、表情和动作都发挥到极致,精彩表演赢来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蚝业小学吴峻帆等人带来的《七姑奶开店》更是赢得满堂喝彩。吴峻帆反串扮演客栈老板娘七姑奶,塑造了一个尖酸刻薄、贪财强势的形象,随后剧情反转,其仗义相助,不畏强权,帮助张秀才打退恶奴。小戏骨通过这种角色的转换,刻画了人性的复杂心理活动,体现其对粤剧的不俗的领悟力和强大的表演功力。就在上台前,吴峻帆似乎还有点小紧张,紧揣着小拳头给自己打气;但上台后,他就完完全全投入到“七姑奶”的角色中,俨然不是自己了。

和张淑婷、吴峻帆一样的孩子,在沙井有成百上千,他们为粤剧付出巨大的努力。他们从最基本的唱、念、做、打四功系统规范训练开始,不断地压腿,不停地练声,一遍又一遍。年轻萌娃挑大梁,体现了沙井粤剧后继有人,焕发出了蓬勃的朝气和活力。沙井粤剧娃摘回一朵朵“小梅花”并非偶然,他们不断努力,书写属于每个沙井人的“粤剧梦”,再续千年蚝乡粤剧流芳的故事。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陈稳耀 黄雪兵/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