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骨”有大风范 沙井豪摘五项大奖

嘉宾与小选手们合影留念。

壆岗小学蔡睿涛等演绎的《钟馗上路》荣获金花十佳。

沙井街道斩获五项大奖。

5月31日至6月2日,来自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地区的上千名小戏骨齐聚沙井壆岗小学,参加广东省第十届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沙井街道办事处主办,由沙井宣传工作部、广东南方卫视《粤唱粤好戏》、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壆岗小学承办。

沙井街道5个节目获奖 成本场赛事最大赢家

今年适逢广东省小梅花十周年,这场省级青少年戏曲演艺才能比赛再次落户沙井,意义深远,既彰显了“岭南红豆”绽放千年蚝乡的实力,也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学习、展示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要平台,更以其显著的示范效应,推动了传统戏曲文化走进校园。作为东道主的沙井以实力说话,共申报5个节目,均获得大奖。其中2个集体节目分别以总分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第十届广东省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一等奖,3个个人节目均荣获第十届广东省小梅花荟萃个人节目金花十佳称号,沙井成为本场赛事最大的赢家。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李仙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倪惠英,广东省文联戏剧影视工作部主任、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宝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赖为杰,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炜琳,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副秘书长陈艳冰,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粤剧表演艺术家陈韵红,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揭阳市剧协主席陈联忠,汕尾白字戏国家级传承人、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吴佩锦,广东汉剧著名导演黄小贝等出席活动。

比赛规模再上新台阶 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

据悉,本次小梅花荟萃活动连续举办3天,规模全面升级,共包含5场活动,分别是1场教师戏曲公开课、1场小梅花荟萃集体赛、3场小梅花荟萃个人赛,吸引了来自深圳、佛山、东莞、广州、梅州、惠州、汕尾、潮州等地1200多人报名参加比赛。参赛剧种囊括了粤剧、京剧、汉剧、白字戏等。全省一共上报500多个节目,经过重重筛选,最后60个个人节目、20个集体节目得以参加在沙井举行的小梅花荟萃活动决赛。其中,沙井街道共有5个节目参赛,参赛节目数量居全省前列,参赛剧种均为粤剧。

记者了解到,本次小梅花荟萃活动首次举办教师戏曲公开课,保护戏剧文化遗产,弘扬民族艺术,守护精神家园,努力普及戏曲文化知识,培养青少年戏剧人才和新一代戏剧观众,激发戏剧工作者参与戏剧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热情,提升“戏剧进校园”课程教学水平,推动“戏剧进校园”课程规范化、系统化。比赛现场,评委从现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基本素养、教学特色和教学效果这五大方面进行评分。来自全省各市的18名优秀教师同台竞技,来自壆岗小学的邓纯老师以《净角·钟馗》为课题,以平均分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了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共设4名,其中3名来自宝安。

“开拓创新一直是小梅花荟萃活动最鲜明的标签,十几年的发展历程留下活动参与者砥砺前行的坚实脚印,更闪耀主办方勇于创新的精神光芒。本届活动增加了教师戏曲公开课,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参赛积极性。在主办方的不懈努力下,本次活动在参赛规模、选手水平、社会影响等方面均有了显著的提升。”李仙花在现场对东道主沙井街道的传统文化大力称赞,对沙井近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一千年蚝乡岭南戏剧小镇的文化形象已成为广东文化品牌。

据了解,本次小梅花荟萃活动个人参赛作品较去年增加一半,集体参赛作品较去年增加3倍。集体节目中,由田东小学胡茗宣、陈昭安等带来《金山击鼓》,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随后,《童声京韵》《刺蚌》《新梁祝——回十八》等好戏接连登场。小戏骨们唱出了“大腕”的范儿,台下掌声不断。由蚝业小学吴峻帆、陈政宏、司煜龙等人带来的《七姑奶开店》更是掀起了本场活动的高潮,赢得满场喝彩,吴峻帆反串出演“七姑奶”,惟妙惟肖,让在场观众无不捧腹大笑。最终,他们众望所归,夺得了一等奖中的第一名。由荣根学校、壆岗小学、万丰小学、蚝业小学学生共同演绎的《刺蚌》名列一等奖中的第二名。个人比赛方面,沙井选手成绩同样亮眼,由壆岗小学蔡睿涛演绎的《钟馗上路》,万丰小学涂诗悦演绎的《红线盗盒》,荣根小学张淑婷演绎的《投江》荣获金花十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粤剧作为一个具有独特人文内涵和完整表演体系的地方剧种,是光辉灿烂的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沙井“千年蚝乡”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沙井街道在粤剧传承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提出把千年蚝乡打造成岭南戏剧小镇。

沙井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现有龙津石塔、智熙家塾、天后古庙等省市级古建筑42处,还有深圳四大古墟之一的沙井古墟;蚝乡海洋文化与沙井粤剧文化交相辉映,沙井粤剧可以追溯到明万历年间。近年来,沙井街道在深圳市率先成立了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和儿童剧场,持续开展“粤剧进校园”“粤剧周末茶座”“粤剧文化节”等系列活动。2016年,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壆岗小学等五家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2017年,沙井街道被授予广东省“少儿戏曲传承基地”,至今已8次获得国家戏剧最高奖“小梅花”金奖。

本次小梅花荟萃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弘扬沙井地区戏曲文化,促进全省传统文化传承交流起到重要作用。“我相信,第十届广东省小梅花荟萃活动在这里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沙井粤剧粤曲发展;我希望,沙井的粤剧人能为弘扬岭南粤剧文化争光添彩。”詹辉在致辞中表示,“在文艺界、媒体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沙井街道古老的人文气息熏陶和崭新的发展定位引领下,粤剧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将绵绵不息、发扬光大,让城市留下文化的记忆,让人们记住传唱的乡愁。”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陈稳耀/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