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论剑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多渠道搭建对外经贸交流平台

论坛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交流。

近日,2019第四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与高科技企业“走出去”;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年来,宝安区多渠道搭建对外经贸交流平台,通过举办2018宝博会、智博会等方式,有效搭建高端交流展示平台,助推宝安企业和“宝安智造”走向世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主办,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等承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作为指导单位。论坛以“智造引领”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与高科技企业“走出去”为主题,共同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以共享共赢为目标,携手推进国际间互惠合作;并探讨如何携手深港澳及周边城市,推动粤港澳区域协同发展,着力深化国际合作。

作为一座开放、包容、多元、年轻的城市,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下,深圳始终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同时,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打造国际人才高地。自把“走出去”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以来,深圳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加强建设国际企业、加强培育国际人才,促使深圳市“走出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6年,深圳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越了实际利用外资,并在2016年、2017年连续2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第一;2018年全年深圳市实际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94.4亿美元。

本次大会的举办,正逢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三周年;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就联盟成立以来服务企业成果作了主题演讲。据介绍,该联盟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等方面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促进海内外经贸交流,推进海外投资对接;在促进政策沟通方面,截至2018年底,该联盟已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代表处与投资促进局等官方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仅2018年就接待及拜访相关境外官方机构合计超过360次;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截至2018年底,联盟已组织企业赴海外参加15次商务考察活动,累计拜访超过60家境外机构,组织企业参加超过6场境外投资推介交流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李小艳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