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城滋养出创新活力“产业新城”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风团参观黄石企业。

黄石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群。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融合发展推动“1+1>2”,精心筑巢引凤来

湖北黄石,一个拥有三千年矿冶文化的名城,在新时代的各种机遇下,正蝶变成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特色旅游协同发展的长江中游支点城市。

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完善产业配套的同时,致力保持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为统筹发展资源,今年又作出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黄石开发区)和铁山区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奋力将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打造成黄石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

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资源优势共享互补,发展空间不断扩大的未来,一座“千亿园区、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今日,2019黄石(深圳)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华中硅谷”黄石凭借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为主导的四大产业集群,将吸引更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行业翘楚汇聚在这块热土上,谱写中国经济发展的华丽篇章。

A

四大产业促发展

近年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狠抓龙头企业的吸引带动、产业链条的配套引进,形成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沪士电子、欣兴电子、定颖电子、上达电子、台光电子等一批PCB行业翘楚发力起势,让黄石成为全国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惠晶显示、信博科技、天玑智谷等光电子材料、平板显示企业悄然聚集,一个全要素、全链条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孕育兴起。

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东贝机电、三环锻压、三丰智能等一批在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制冷设备、数控机床、机械基础件、物流装备等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劲牌生物、紫鑫生物、世星药业、远大医药等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培育壮大,初步形成“化学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

节能环保产业方面,中广核、创冠环保、金炉节能等一批节能环保企业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以节能装备制造、环保装备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为主,节能技术研发、环保技术研发以及环境治理及环境检测等为辅的产业格局。

B

创新资源“丰厚强”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科技创新策源地,黄石是其中具有强大创新传统的代表。过去,黄石创造了华中地区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最早的电厂等“多个第一”。如今,迈向新时代发展,智能化的主旋律在当代越唱越响,基于创新,新冶钢、华新水泥等一批“百年老店”焕发生机,东贝机电、劲牌、新兴铸管、大江环保等新名片迅速成长,“神舟”、“嫦娥”、港珠澳大桥等国之重器和超级工程频现“黄石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破土而出,十大产业研究院、十大工程技术中心、十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速推进。

去年,黄石将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动员号角吹响,黄石举全市之力厚植创新土壤、聚集创新要素、形成创新动能,一个具有创新发展、创新活力之城正在长江中游逐步崛起。

C

政策补贴有红利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机构改革,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大刀阔斧、多措并举,成立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建起“一站式”服务大厅,确保企业“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打造相互融通、相互补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企业不出门,也能办好所有事”;高位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实行全程对接、全程协调、全程提醒“三个全程”的保姆式服务;设立“百亿基金”,扶持新引进、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

此外,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把“四高人才”(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等级专业技术人才、高学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制定政策奖励项目,包括生活补助、租房补助等,带技术、项目、资金到区里投资创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最高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D

“先建后验”省成本

据了解,为了给落户黄石的企业争取宝贵的建设时间以及降低制度性成本,黄石市委市政府率先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实行“先建后验”的改革,打破了工业项目原有的凡建必批的模式,将项目开工的前置手续移到开工后半年内办理,成效显著,备受企业好评,其中,来自“娘家”的深圳市天玑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

24日,记者随媒体采风团连续参观了落户在黄石的数家企业,在走进天玑智谷产业园参观过程中,记者从深圳市天玑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俊口中得知,该产业园从一片空地到建成投产,只花了一年时间,如今已摇身一变为拥有完整的液晶显示设备现代化生产线、为总公司增加了50%产值的先进产业园区。

“来黄石真是来对了!”园区建设速度之快,让吴学俊感叹道:“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投资兴业,除了能享受政府给予的基建补贴、设备补贴、税收优惠,更重要的是政府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我们这些人生地不熟的外来企业少了后顾之忧。”

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文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陈玉/图

■新闻链接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成立于1992年,于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黄石、大冶、阳新交界之地,是黄石城镇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同城化发展的焦点。区域面积45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7万,整体呈“两山映一湖”的自然地形风貌特色,土地及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充沛,建设条件良好,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正发展成为黄石市的新中心。

●铁山区 成立于1979年,矿产丰富,以盛产铁矿石而得名,面积近30平方公里,目前常住人口不足5万,具有完整建制的县级行政区,行政架构和组织机构齐全,人员编制配备相对富足,基层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管理基础较好、经验丰富。铁路连接京广、京九两条运输大动脉,106国道贯穿全境。旅游景观有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鹿獐山公园、铁山寺、华藏寺等。“十二五”期间铁山将投资200亿元全力打造“世界铁城”。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