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走到市民身边“小讲堂”每周六开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摆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十来个人团团围坐,传统文化小讲堂就有了“教室”。近日,由宝安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传统文化小讲堂”在新安街道龙宝轩举办,来自区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棉塑艺术家罗晓琳、陶艺指导老师王小屯分别带着居民们体验了手工刺绣和陶艺制作两项活动,让传统文化更贴近市民,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当天下午的小讲堂上,棉塑艺术家罗晓琳带着市民们体验“手工刺绣”。刺绣,古代称之为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属于"女红"的一个重要部分。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课堂上,随着老师讲解概念,市民们穿针引线,红花绿草跃然而出。

随后,陶艺指导老师王小屯带着大家体验了陶艺制作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市民们自己动手一步一步操作,拉坯捏塑,一件件杯子从手中诞生。

陈先生夫妻俩在朋友处得知“小讲堂”,对手绣和陶艺都很感兴趣,于是高兴地报了名,周六当天更是早早从广州出发来参加活动。现场,夫妻俩高高兴兴地绣起了花,玩起了陶艺。“他绣得不错。”罗晓琳老师称赞了陈先生第一次手绣的成果,让他非常高兴。虽然夫妻俩都是第一次接触手绣,但绣起来有模有样,乐在其中。

罗晓琳是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肖氏棉塑”第四代传承人,常年致力于棉塑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十多年来坚持开展以“棉塑”为代表的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开展这样的“小讲堂”活动,罗晓琳老师自掏腰包提供制作材料,让更多人首先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有兴趣并且深入了解。认为,真正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还是要靠群众的力量,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举办这些活动,主要是发挥民间文艺家们的特长与热情,让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离市民更近。”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左汀汀告诉记者,每周六下午,“传统文化小讲堂”都会在龙宝轩举办,课堂提供制作工具,免费为市民开放,还有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将陆续上演。据了解,宝安区民间艺术家协会是最具有群众性也最接地气的协会之一,汇集了一大批“民间高手”,囊括最广泛的群众艺术基础和艺术门类,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