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垂直管理“宝安模式”获肯定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到宝安调研

5月19日上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到宝安调研公共图书馆建设情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通讯员叶雨萌文/图)5月19日上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一行来宝安调研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宝安区图书馆西乡流塘分馆和福永街道分馆。李宏对宝安实行的总分馆制垂直管理“宝安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张杰等陪同调研。

《宝安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于2017年9月正式出台,通过政府的行政力量自上而下主导推动,从制度设计、建设标准、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为今后全区总分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根据《实施方案》,宝安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行紧密型垂直管理模式,形成以区馆为总馆,街道馆为分馆,社区阅读中心为基层服务点,流动服务和集体借阅服务点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总馆直接管理街道分馆和小型分馆,街道分馆直接管理辖区内的社区阅读中心和流动服务点,实现全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统筹规划,经费统一安排,人员统一管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通借通还,读者活动联动开展。

据悉,2018年全区总分馆体系成员馆已达到79家,其中总馆1家,街道分馆5家,小型分馆5家,社区阅读中心45家,流动服务点23家,总分馆体系成员馆全年共接待读者超过547万人次,外借图书268万册次,举办读者活动2455场,超过85万人次参与。

在调研过程中,李宏一行实地考察了宝安区图书馆西乡流塘分馆、福永街道分馆。宝图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宝安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及管理工作情况。李宏对宝安实行的总分馆制垂直管理“宝安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宝安区继续推进“图书馆+”建馆与服务模式,开拓创新,完善建设与管理制度,早日实现全区街道分馆和社区图书馆百分之百全覆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