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5G车地无线通信在宝安应用

华为新技术亮相地铁11号线,助推深圳智慧交通建设再提速

“智慧地铁5G加速-地铁5G车地通信全球首次应用”发布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何柳/文雷小舟/图)5月20日,对于从松岗碧头站进站乘车的宝安人而言,深圳地铁11号线与往日并无二样。但特别的是,从当天开始在深圳地铁11号线应用的5G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150秒传输25GB车载数据的惊人突破。全球首次地铁5G车地无线通信,就这样在平凡的一天,不平凡地来到宝安人的身边。而深圳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也就此再获强大的技术支撑。

深圳地铁11号线全线设置18个站点,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其中12个站点位于宝安辖区,是目前宝安区城市轨道交通中的一条快速“主动脉”。记者从在深圳地铁运营公司召开的“智慧地铁5G加速-地铁5G车地通信全球首次应用”发布会上获悉,5G技术在地铁车地通信上的应用为全球首次,该技术由深圳本土企业华为提供。5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超高宽带、超低延时、大规模连接等特性,应用时只需在列车和车站、停车场、车辆段等地增加小型智能5G终端,无需在地铁隧道内大规模作业,工程难度低,改造花费少,可维护性强。

“以往车厢的视频要靠人手动拷贝,至少需要2小时,而同样的数据量,通过这套系统只需要150秒,且不需要人工干预,不仅方便视频的及时调看实现车厢的快捷监控,也使得列车受电弓、转向架等列车设备监测数据因自动高效传输实现设备健康管理和状态的及时分析,进一步提升地铁运营安全性。”据深圳地铁运营集团通号中心通号一部经理任博现场演示,5G技术的应用,将帮助深圳地铁建设统一的高速超宽带无线传输通道,结合云、管、端协同的全栈式云与大数据服务实现统一存储、分类应用,同时引入图像分析、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有针对性地聚焦运营管理痛点,提升乘客体验。各类新技术将全面覆盖地铁的各个领域,极大地提高轨道交通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可靠性程度。5G技术在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也为后续深圳地铁全自动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力深圳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微评

共同感知这场巨变

未来已来,巨变将至。150秒内传输25GB数据,这趟承载希望、开往未来的地铁,让宝安人大开眼界。5G元年,新技术为智慧交通加速,也在为智慧宝安赋能。5G打开了宝安未来的美好画卷,还将带来多少惊喜,还将如何刷新想象,还将创造多少奇迹?非常幸运,我们都将共同见证、共同感知这场惊天巨变。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