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深圳宝安网>

众志成城全民参与 共建生态宜居沙井

全面开展河道“五清”行动,扎实开展治河护河宣传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稳耀 欧阳明亮)昨日,记者从沙井街道获悉,该街道迅速传达市、区有关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迅速落实辖区相关工作。一直以来,沙井街道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区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当前,辖区河道整治、正本清源各项工程正处于冲刺收尾工作,沙井街道将无条件支持上级水务部门和工程施工单位抢抓有限时机,街道全员上下一切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让路。同时,沙井街道强调各单位、社区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同舟共济、闻鸡起舞、风雨兼程、全力冲刺,坚决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政治任务,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据悉,今年,沙井街道辖区内15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整治并实现长制久清,31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茅洲河水质根本性好转,7条一级支流消灭劣V类,国考共和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

沙井街道按照市、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部署,加快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欠账,持续改善街道水环境质量,将生态环境短板做成城市建设长板,制定了《2019年沙井街道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为第一总指挥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全力参与,充分调动街道全体成员、社区的力量,全部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将六大方面工作细化成20项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沙井街道以“五清”专项行动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突破口,严格落实河长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巡河3次,精准行动,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通过工改工、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组合拳的方式,全力以赴保工期抢进度,安全按时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年度任务。近期,沙井全面开展河道“五清”行动,确保从源头到河口实现全覆盖。各单位、社区每天开展巡河护河行动,以河流为单位,突出问题导向,查缺补漏,对河长巡河情况进行每日一报,主动担当作为,加大对排水小区雨水管、污水管、井口的清理力度,做好源头把关,消解源头面源污染。同时,全面加强施工管理,务必确保河道工程按期完工,全面整治提升河道卫生,提升河道周边绿化美化水平。

为切实增强辖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透明度和知晓率,提高群众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认可度,积极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爱水护水治水活动中,4月份以来,沙井街道每天组织上百名义工、300多名网格员、200多名楼栋长深入沿河区域居民开展治河政策宣传、环保宣传、解释沟通,开展地毯式护河志愿活动,耐心向群众解释政策和工作进展,向群众解释现在的不方便是为了以后的方便,现在的麻烦是为了以后的顺畅,赢得市民的理解支持。活动包括设点宣传、入户宣讲、徒步护河三种形式,近期发放治河护河宣传小册子、《致沿河市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6万多份,制作户外广告宣传5000多平方米、30块户外电子屏宣传河道治理工作和环保知识,营造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