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街道不折不扣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用脚步丈量23条水体用心看现场查问题督进度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黄海贵 陈泉桦)机场七道排水渠水清见底,在绿荫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澈;怀德社区西门公园池塘里鲤鱼洄游,喷泉添趣;龙王庙截洪渠水体清澈……5月6日下午,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娄岩峰带领街道各级河湖长及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深入辖区23条水体现场,逐条行走、逐步丈量,用实际行动凝聚起福永全员打赢水污染治理决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看现场、查问题、督进度,福永街道再一次吹响了全体总动员、打赢水污染治理决战的号角。

娄岩峰要求,福永要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坚决完成“五清”“暗涵清淤”“水闸一体化”“泵站的处置”“三条全暗渠的河道整治”等十项工作,要拿出实在举措,以实际成效号召全体福永人民共同参与到水污染治理行动中。

据悉,自4月1日至4月30日,福永街道各级河湖长坚持“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河道,累计巡查福永河、沙福河、机场北排渠37次,处理问题4宗。为全面打赢水污染治理决战,福永街道制定了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排水设施大清理行动;全面加强排水管井、沿河排水口管理;切实强化重点面源污染管控,从源头治理水体污染;全面开展河道预巡工作,强化督察督办,发现问题全程跟踪,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落实雨天河道水质保障工作;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水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记者获悉,今年4月以来,福永街道共清理排水口1479个次、清理垃圾159.8吨,河道边垃圾转运站共计清运垃圾473吨;“五清”专项行动整治河道面积3700平方米,清理河道杂草约512.9立方米;凤凰七沥排洪渠安全围网增设工程、岩沙下排洪渠及周边支渠农业用地安全围网增设工程和七沥排洪渠(幸福路段)清淤工程等累计完成工程量均超过80%,将进一步规范河道管养;4月中旬至今,街道各执法部门针对近300家次涉水重点企业、8个农贸市场、71家餐饮汽修等排水户及24家电镀企业、6家喷油企业、14家印刷企开展了严密的排查整治;街道执法队计划打通凤凰东区排洪渠巡河路,将对范围内乱搭建组织清拆。

福永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全面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宣传,今年4月以来,利用辖区电子媒体滚动播放治水视频和标语,依托万福广场U站、立新湖V站以及翠岗公园怀德社区U站等志愿服务阵地,充分发动义工组织和各社区宣传工作人员开展“治水提质与你同行”系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6场次、媒体报道45篇,派发治水手册和张贴海报约170000余份。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