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深圳宝安网>

​攻坚克难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确保安全度汛

宝安将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 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 实习生 温海峻)为确保安全度汛,4月8日下午,区长郭子平、副区长朱恩平率队到江碧产业园、原沙井废物处理基地及大空港片区开展一系列调研,并开展宝安区防洪排涝工作情况座谈会,区水务局、区委区府办、区督查室、区应急局以及十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与会议。

“过去的这段时间,大家攻坚克难,一直在抢工期,执行力非常强。”会上,郭子平点赞近期全区的防洪排涝工作,同时她指出,下雨也是给了宝安检验过去这段时间河道治理成果的一个机会,街道要带着社区一起上,仔细检查地面标高情况,做好防汛应急工作。

座谈会上,区水务局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宝安区防洪排涝工作情况。汛期将至,朱恩平要求,要全面抓紧整改,抽调出一部分力量,做好提前应急工作,提前与河道周边商铺做好沟通,防止重大财产损失等风险影响到治河工作。

当天下午,郭子平一行到江碧生态产业园调研宝安湾环境科技公司、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选址情况。记者了解到,由于宝安区废危处置能力存在较大缺口,达5-7万吨/年;而且要加快建设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实现涉重企业统一入园以便集中管理,带着这两大任务,宝安湾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15日注册成立。江碧生态产业园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江边和碧头社区,西邻东莞长安镇,南街沙井街道,以松福大道、广深高速、茅洲河、沙井河为围合区域,是深圳市的西北门户片区,总占地139.19万平方米。产业园主要包含两部分,占地11.12万平方米的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及占地119.63万平方米的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重点更新单元,其中江碧产业园城市更新总投资约133.99亿元。城市更新项目方向及成效,通过更新提高产业园单位土地贡献率、容积率、开发量、配套建筑面积,为区减少环境生态污染,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优质的土地储备和产业空间,更新后总建筑面积为218.80-328.80万平方米,最终实现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区域价值提升、建设国际化都市的社会效益。该产业园目前已完成科研、初步设计以及EPC招标以及基坑图纸设计,已进入专家评审及强审工作。

在调研大空港片区黑臭水体整改进展情况过程中,郭子平对照工程图纸,细致询问了相关工作情况并提出对应建议。郭子平一行调研了塘尾涌、玻璃围涌、灶下涌、研坳颈涌桥塘路、坳颈涌等大空港片区河道。据了解,全区66条河中有35条正在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且大部分都在河道内进行施工,影响了汛期河道的行洪功能,存在围堰施工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河道综合整治封堵部分雨污合流的排水口及沿河雨水箱涵(管渠)全部接入沿河截等安全隐患。为保证安全平稳度过汛期,区水务局近期开展了全区水务设施汛前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督办推进大空港区域防洪排涝问题整改,封堵雨水口、雨水箱涵接入截污管专项整治等工作。

下一步,宝安将统筹做好全区河道、管网、泵站、水闸、海堤等水务设施的防汛安全大排查工作,建立防洪排涝隐患台账,督促各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加强防洪排(潮)涝设施的监控、防护和调度工作,督促运营单位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确保防洪(潮)排涝设施安全运行。突出重点,针对大空港片区开发建设影响河道行洪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施工单位尽快清除阻洪障碍物,全线贯通河道,进一步强化落实片区防洪排涝防范措施,确保片区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