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率先完成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

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一村一策实现华丽蝶变

道路焕然一新,车辆有序停放。

五一节前,燕罗街道传来捷报:在全区率先完成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为2.99万名居民提升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街道内部更是形成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下一步,该街道将按照区委常委孟锦锦5月4日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继续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打出治理“组合拳”,在硬件上、软件上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一村一策实现华丽蝶变

4月底以来,上山门村、上山门旧村、洪桥头村、洪桥头旧村、燕川三村的居民感触颇深,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原本破烂的泥泞小路铺上了平坦的沥青,过去脏兮兮的墙面变成了色彩明亮的文化墙。另一边,微型消防站竣工,消火栓等设施更新换代,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

燕罗“双宜小村”的品质提升得到区委常委孟锦锦的肯定,她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继续查漏补缺,重抓“三线下地”降低安全隐患,针对薄弱环节要想方设法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为居民提供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据悉,燕罗街道本次共开展5个城中村“双宜小村”建设项目,按照一村一策的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围绕消防、用电、燃气、弱电、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和生活污水等进行综合治理,建设类总投资1.14亿元,整治面积32.9万平方米,涉及建筑759栋,受惠人口约2.99万人。截至4月29日,这5个项目于全区率先全面完工,极大地消除了城中村各类安全隐患,完善了城中村配套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

全力抓安全推进度降影响

如何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一直是该街道班子主推的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燕罗街道吹响号角,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双宜小村”。

今年以来,燕罗街道把推进“双宜小村”建设作为城中村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成立以党工委书记高峻为指挥长,办事处主任陈贺党为第一副指挥长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指挥部,制定印发《燕罗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燕罗街道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迎检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从人员和制度上确保工作开展有规范可循。

该街道工作人员始终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集合城管、城建、经科、综治、网格等各方力量,形成大兵团作战,打出系列“组合拳”,与社区居民一起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迎难而上、破解难题。推进的过程中,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街道领导每周督导、强化责任落实,自查自评、建立二级自查制度等“规定动作”。该街道还主动借鉴他山之石,由街道办主要领导率队到光明区凤凰街道以及福海街道考察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此外,燕罗街道专门成立了应急管理组,群众投诉、施工损坏等问题第一时间处置。例如,3月1日上午,施工方在山门社区不慎将供水管网挖破,社区及时联系自来水公司、施工单位,共同研究确定修复方案,并向周边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这也是燕罗率先该项工作的“宝典”。

率先完工不是终点,下一步,燕罗街道将在三线下地、环卫绿化、交通设施等硬件上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广泛组织文明守法、遵守交规宣传等“软件”提升活动,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萧巧君/文 通讯员 张书腾/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