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石赏艺、以石为媒 第二届赏石文化节在海上田园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志国)5月1日,“盛世中国,共享家园——深圳市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海上田园旅游景区开幕来自中国观赏石协会、省观赏石协会和市、区有关部门及单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石收藏家和经销商400多人云集海上田园,共同参与这一场侃石赏艺、以石为媒、共促发展的盛会盛会。本次活动还是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文化活动之一。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赏石文化,不断创新赏石艺术,提升赏石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为广大石友搭建观赏展示、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赏石文化和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在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赏石文化节的基础上,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应运而生,今年赏石和旅游结合,让赏石感受诗和远方的浪漫。

第二届赏石文化节展现出了新的亮点。本次展会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独特,集慈善拍卖,公益讲座,非遗传承,精品石展,海上田园旅游,会展经济等多位一体,几大资源对接,真是聚焦行业,资源互联,抱团发展,互助升级,给人无限的遐想和期盼,一定会成为鹏城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赏石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支奇葩,千百年来,人们就青睐美丽的石头,观赏石是指自然形成且可以采集的并具有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石质艺术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浑然天成的观赏石自然之美与人赋予的诗意之艺术之美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赏石艺术”。2014年11月,国务院公布“赏石艺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高涨,高雅而大众化的赏石文化便悄然兴起并不断升温。

就宝安来讲,继2001年举办全国奇石大展后,涌现了一大批藏石家和数以万计的观赏石收藏者、爱好者。“革故鼎新,得宝而安”,宝安历史源远流长,夏、商、周为百越地。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置宝安县建制,迄今已有1600多年。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之核,更要在此基础上打造交通之核、产业之核、文化之核,凸显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中的作用。



第二届赏石文化艺术节选在海上田园举办,是落实国家文化旅游部关于大力发展文化加旅游战略的具体行动和有益探索。可以实现赏石文化与海上田园旅游区的双赢,是天然奇石与自然景区的一次联袂登场,是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活动之一。这次艺术节不仅能让更多市民了解观赏石文化,传承和彰显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赏石审美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宝安区的文化品位,而且能带动整个区域赏石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提升海上田园旅游区的知名度,从而提升宝安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文化影响力。


本次活动以“盛世中国,共享家园”为主题,由中国观赏石协会、广东省观赏石协会、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联袂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结缘奇石博物馆和深圳市宝安区赏石文化艺术协会共同承办。本次文化节内容包括观赏石慈善拍卖活动、赏石文化系列公益讲座、观赏石精品展及观赏石交流展等,内容丰富,主旨多元。本次活动了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赏石名家近百人于活动期间来宝安参加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观赏石商家近200人参加此次交流展,将有400多位嘉宾和参展商出席开幕式。

5月1日下午,赏石文化公益讲座在海上田园举办,国内赏石名家齐聚,面向广大社会民众和赏石爱好者开展赏石文化系列公益讲座,让更多民众了解赏石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当晚还举办了不同类别精品观赏石慈善拍卖活动,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观赏石精品展展出150余方精品观赏石,观赏石交流展展出了大化石、灵璧石、彩陶石、乌江石、铁胆石、九龙璧、黄蜡石、寿山石、戈壁石、运江石、黄河石、摩尔石等石种,十分具有观赏价值,展览时间为5月1日至7日。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