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宝安坚守一线守护河流水质不松懈

赵胜军查看沿河涉水企业在线监控数据和处理台账。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杜美薇)5月5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胜军率队到燕罗街道调研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调研罗田水、洋涌水闸、塘下涌的过程中,赵胜军听取了近期河流水质监测情况及相关整治工程的进度,并对沿河排污口及涉水企业进行勘查,了解跨界支流整治情况。他强调,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推动河流综合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宝安管理局于今年3月底制定了护河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河流水质周报制度,紧密围绕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1号令的四大考核目标,基于全市“一周一测”、加密监测和茅洲河流域“一周三测”等水质监测数据,对黑臭水体水质情况、治理目标完成情况及加密监测情况向相关单位、各街道进行通报,根据水质数据找问题、做研判,及时督促各有关单位进行整改。随后,根据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该局立即制定了以赵胜军同志为工作组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水质监测组、资料准备、现场迎检、执法监管、安全应急、宣传舆情等7个专责小组的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五一”黄金周期间,宝安管理局各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持续开展护河巡查监管工作,主要的行动有:

新安筹备组检查重点在管企业。

新安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执法人员对康泰健美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埃赛力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7家涉水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福永、福海、松岗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分别检查辖区河流周边涉水企业8家,重点检查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水排放口和观察井排污情况,谨防废水偷排行为。

燕罗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在接报罗田水南光桥右岸桥底R058号排放口排放蓝色废水异常事件后,立即采集河水现场快速检测,并联合燕罗水政监察中队溯源排查,暂未发现异常情况。

石岩筹备组检查沿河涉水工业企业。

石岩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执法人员针对石岩街道公明污水处理厂水质超标的情况,对辖区内排污管道及河流泵站进行溯源排查,采集水样快速测试,并将水样送至区监测站进行全面分析,为下一步执法检查提供数据支撑。

沙井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执法人员接报“沙井南环路闳辉科技园区有不明水流直排南环河内”后,第一时间联合水务部门及相关单位针对不明水流直接入河的情况展开调查。经查,不明水流为生活污水及雨水的混合物。目前,水流入河的管道已被截断,经溯源调查与宝排公司现场确认,水流入河情况是由生活污水管网与雨水管网混接、错接所致。

记者了解到,该局近日还联合市生态环境监察支队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共检查28家企业,发现超标6家,在线监测比对异常2家。通过专项执法,查处沙井街道深圳市某咏精密电路有限公司含铜废水违法排污案(在深圳都市频道曝光)、深圳市某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含铜废水直排外环境及生产车间扩建案。


宝安管理局“五一”期间护河执法行动共出动157人次,检查企业89家。截至4月30日,该局共出动护河巡查执法人员39711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4232家次,已下达处罚决定139宗,处罚金额1988.378万元,实施限(停)产9宗,移送行政拘留3宗,移送涉刑案件5宗。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