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联手华测检测 制定最严“新规”

检测工程师使用检测仪器对可食用类产品违禁添加物质进行含量分析。

4月22日,记者从宝安企业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测检测)获悉,近期,阿里健康、阿里平台治理部联合华测检测和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共同发布《可食用类产品违禁添加技术规范》。该项规定既能让商家更清晰地明确合规要求,安心做买卖,也能让消费者不用再担心可食用产品中的违禁添加问题,放心消费,让网络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该标准于2019年4月21日正式生效,适用于包括淘宝、天猫等在内的阿里巴巴旗下各类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商品。

记者了解到,在健康食品安全方面,部分特定食品,如保健食品、牡蛎粉、玛咖片等少数普通食品已有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标准。不过,大部分普通食品、可食用农产品、中药材、中药饮片以及无标准归类的可食用产品,因缺乏国标管控,使得平台质量抽检难有判断依据。

新标准规定了产品的通用技术要求、安全规范、违禁添加药物成分的检测方法和评价准则,适用于阿里巴巴各平台上销售的普通食品、可食用农产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及无标准归类的可食用产品;同样适用于国家相关法规、公告未涉及到的保健食品、中药材违禁添加药物的产品。

新标准于4月21日生效后,会全面管控阿里巴巴平台所有可食用类产品的违禁添加,涵盖目前可检测到的各种非法药物添加,并及时增补新管控指标,全面保障平台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配套发布的天猫《可食用类产品违禁添加抽检行为规范细则》也同日起生效。一旦确认商品不符合该标准要求,天猫将据此对不合格产品作出下架、按规则处罚等处理,确保消费者安全网购。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郭英英 章梦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