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食品安全防线 助力双宜小村建设

执法人员走进食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

4月底,宝安187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作将迎来市级验收,在“双宜小村”建设工作中,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是实现城中村变身为安全卫生、环境优美的现代宜居宜业文明社区中的重要一环,食品安全指数的提高也能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区食药安办)获悉,宝安已制定《宝安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全力推进明厨亮灶、“一街一车一室”,大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牢筑市民安全防线,加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助力“双宜小村”的全面落成。

提供检测及科普服务

发挥“一街一车一室”作用

按照《方案》,宝安区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将充分发挥各街道食品快速检测车、食品快速检测室的作用,为各街道辖区内“城中村”提供快速、高效的快速检测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快检室的宣传教育和体验作用,为街道辖区内“城中村”食品安全提供保障,提升基层食品安全快检能力和覆盖面。

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阳光智慧餐饮监管及信息公示系统,在“城中村”餐饮场所显眼位置公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推进“城中村”餐饮单位经营资质、大宗原料来源、抽检巡查等信息的公开公示和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公示。大力开展“城中村”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和专业素养提升,培养和推动第三方专业服务提升餐饮单位规范管理水平。

开展最严执法行动

加大打击非法交易力度

在执法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及各监管所重点对城中村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统一摸排,发现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立即责令停止经营,按照相关制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办理证照。对无证无照经营且逾期未办理证照等违法生产经营者坚决予以取缔,对明知从事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仍为其提供经营场所的业主进行处罚。同时配备街道食品安全督导员,加大对市场、居民楼、偏僻地段等区域的巡查力度,对生鲜家禽产品经营者进行严格监管,对巡查发现以及群众举报投诉的非法活禽交易行为进行查处。

“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将以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为重点,切实加强食品集散源头地的食品流通监管。加强对城中村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食堂等重点经营单位的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采购正规合法的食品,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以最严格的执法力度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五无”食品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两超一非”违法行为,以及使用劣质原料生产或加工制作食品、经营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对生产销售违法食品的“黑窝点”及时查处取缔。确保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油、米、肉、菜等重点品种食品安全,促进城中村蜕变为“吃得放心”的双宜小村。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蓝琪/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