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土 守住文化的根

程建。

“我不是在研究历史,就是在去往研究历史的路上。”正如程建所言,在历史中孤独行走,悄然将自己的身影隐于这片烟云,这就是他最愿意干的事。

从阅读开始 走近沙井

来自天府之国的程建,读大学时选修了中大历史系考古专业。大学毕业后,程建来到江南,先后在镇江市博物馆、镇江革命历史博物馆、镇江市文管办任职。1999年,程建加入了南下深圳的大军,从事沙井古文物研究工作。

“要研究一个地方的历史与文化,首先必须要深究当地居民的族谱、村史。”然而,刚开始工作时他就碰到了难题:几乎无书可阅。为难之际,考古班的老班长彭全民给他带来了一份大礼:《康熙新安县志》四册、《嘉庆新安县志》两册。带着这些书,程建开始深入当地群众中,考察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古村落。这时,他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语言不通。但凡熟知当地历史的皆是村里年长者,不会普通话,而程建讲不来粤语。程建望着手里的记录本,想到了用笔纸沟通的办法,果然收到了成效。

在深圳工作的这些年,程建编撰出版了《沙井历史资料汇编》《沙井记忆》《千年传奇沙井蚝》《沙井旅游》,这些书籍成了对沙井历史与文化感兴趣的人士的必读书籍,也成了各学校在开展“走进沙井,了解沙井”活动时的科普书籍,甚至成了导游为沙井观光团讲解的权威指引。

用脚步丈量 用心行走

这些年里,程建做的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事是推动举办沙井金蚝节。2007年,沙井金蚝节被列入广东省国际旅游文化节的重要活动。至今,沙井金蚝节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而最让程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莫过于寻找黄舒墓。黄舒是深圳最早的历史名人、著名的东晋南粤孝子,诸多古书皆将他列为乡贤之首,孝道文化影响深远。黄舒墓一经发现即引起了国家考古专家以及中央媒体的重视,如今已是沙井八景之一。

在沙井18年,程建先后整理发现石塔、石桥、古井、寺庙、围屋、家塾、祠堂、围墙、墓葬和碉楼等文物、古迹300余处,每一处都有详细的文字、图片、历史资料留档备考。除了负责编写关于沙井的书籍,他还参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辞典》《深圳文物志》《宝安区志》的编撰,出版了《阅读宝安》《深圳古诗拾遗》,其中《阅读宝安》荣获改革开放30年广东省档案编研成果一等奖。

“我不是在研究历史,就是在去往研究历史的路上。”对程建而言,在历史中孤独行走,悄然将自己的身影隐于这片烟云,这就是他最愿意干的事。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徐志鹏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