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交流促进合作 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考察迪拜硅谷绿洲。

4月3日上午,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3月2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考察土耳其马克西姆360街区改造。

3月31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考察迪拜未来加速器。

3月26日至4月3日,区长郭子平率经贸代表团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联酋迪拜和德国汉诺威开展系列经贸交流与考察调研活动。在9天时间里,举办了宝安-伊斯坦布尔、宝安-汉诺威两场经贸交流与投资环境推介会,拜访了土耳其出口商协会、土耳其工商业协会、伊斯坦布尔撒勒耶尔区政府、迪拜未来基金会、汉诺威贸易促进局等机构,实体考察了贝依奥卢区马克西姆360街区旧城改造项目、迪拜南城自贸区、迪拜媒体城、迪拜硅谷绿洲、迪拜2020世博会等项目,并与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长,以及土耳其KOC集团、Zorlu集团,汉诺威会展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座谈,行程满满,收获颇丰。

做投资推介 增进双方交流、促进深度合作

土耳其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德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上午,分别在伊斯坦布尔、汉诺威举办2019年深圳(宝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经贸交流会、深圳(宝安)-德国(汉诺威)经贸交流会,每场推介会与会嘉宾均达100多人次。

交流会上,代表团全面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宝安的营商环境,现场播放了宝安宣传片。郭子平区长强调,土耳其处在亚欧大陆交界处,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处于全球商业贸易的枢纽位置;中国也是土耳其最大进口国,宝安区有600多家企业与土耳其有经贸往来,宝安与土耳其的产业互补性强,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德国是欧洲的工业经济中心,汉诺威又是德国的水陆交通枢纽和工业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宝安区有800多家企业与德国有贸易往来,双方有近50家企业在两地投资设企,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全球工业盛会,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办经贸交流会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交流会得到当地政府和商协会、参展企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称赞,他们对宝安4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对加强和宝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伊斯坦布尔副州长伊兹迈尔·古尔特金先生等伊方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德国汉诺威贸易促进局、德国物流联盟、德国工商大会等当地机构分别派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汉诺威经贸交流会上,有5个中德合作的项目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宝安区城市学院与不莱梅雅各布大学、萨安州工程师协会就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和科技创新项目孵化签署了合作协议,宝安驻德国代表处与德国亚森集团就项目入驻达成协议,德国汉诺医疗管理集团与中德(欧)产业发展合作联盟就医疗器械成果转化达成合作协议。宝安区重点企业大族激光也与德国威腾斯坦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表明,宝安区的中德合作领域不断深化,从经贸、技术再到人才、教育,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

参加博览会 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共赢发展

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近6500家参展商到来。

此次展会深圳展团参展企业达70家,其中宝安参展企业有33家,占深圳参展企业近一半,汇聚了大族激光、镭神智能、诚发弹簧、库马克、兴和瑜、慧灵科技、思嘉怡、贝腾科技等一批行业佼佼者,现场展出机器人、激光雷达、工业传感器等科技创新产品,人工智能、5G与“工业4.0”的结合是最为热门的话题。

代表团一行现场调研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郭子平区长与宝安参展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与赴德培训和观展的中德产业合作总裁班学员座谈,勉励各企业不断开阔眼界,努力学习借鉴世界技术前沿;利用展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自身快速成长;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核心技术,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各参展企业对宝安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的做法一致肯定,并表示收获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宝安参展企业获得意向订单60项,总金额约4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思嘉怡、慧灵科技、正弦、兴和瑜、德瑞斯、金石三维、安登利、苏赢等公司均确定20家以上合作意向强烈的客户。

考察创新项目 科技引领转型,推动高端发展

迪拜转型发展成效令世人瞩目,从最初以石油产业为主,发展到现在由贸易、物流、旅游和金融占主导。

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迪拜未来基金会、未来加速器和未来博物馆,对方就迪拜设立未来科技项目的来由、目标愿景、运营情况和支持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就创新项目的筛选、评估和后期支持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迪拜未来基金会(Dubai FutureFoundation)旨在以“幸福”而非技术作为向智慧城市转型的核心,大力推进3D打印建筑、无人驾驶、智能警务、区块链政务等前沿技术。未来加速器(Dubai Future Accelerators)于2016年启动,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组等尖端技术,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和工作方式的应用,目的是创建一个全球性的平台,从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强大脑,为未来的挑战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迪拜未来博物馆位于迪拜中央金融区的核心地段,完整结构已竣工,计划于2019年正式开放,未来将成为创意的孵化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发明家和企业家。

代表团得到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长奥马尔·本·苏丹·奥拉玛先生及迪拜区块链中心首席执行官马万·艾扎鲁尼先生的热情接待。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长详细介绍了阿联酋的人工智能战略,涵盖了9个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交通、健康、空间、可再生能源、水资源、技术、教育、环境和交通。双方就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聚焦规划环保 做好城市规划,重视海洋保护

伊斯坦布尔历史悠久,各具时代风格的古建筑鳞次栉比,拜占庭时代的古城墙沿着海岸线蔓延开来,雄伟的博斯普鲁斯大桥连接海峡两岸,代表团处处感受到历史的风韵。在伊斯坦布尔,代表团实地考察了贝依奥卢区马克西姆360街区旧城改造项目,就古建筑保护,旧城改造过程中如何平衡政府、开发商和业主利益等核心问题和伊方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土耳其通过市场化精确测算和政府适时强制性介入,平衡政府、开发商和业主的利益,这一点值得宝安在开展旧城改造工作时借鉴和参考。

伊斯坦布尔近海海水清澈,海鸥飞翔,这得益于土耳其对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视。土耳其早在1983年就制定了《环境保护法》,近年来更是对海洋污染加码处罚。在伊斯坦布尔建有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城市废水必须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入海洋。伊斯坦布尔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海岸环境的设计理念、亲水的建筑规划布置,对宝安西部岸线的整体规划建设借鉴意义重大。

与土耳其不同,迪拜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建筑颇具时尚特色。迪拜南城自贸区开放于2012年,位于迪拜西南部,杰贝阿里自贸区对面,与国家公路、铁路、海港、机场直连,总占地面积140平方公里,共有八大功能区,分别是马克图姆国际机场区、航空区、商业园区、物流园区、人道主义区、配套生活区、休闲娱乐区和商业会展区。2020世博会将在该自贸区举办,迪拜政府将大部分的物力和财力投入建设,力图打造综合性迪拜南城商业圈。

自贸区代表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自贸区的总体规划、各项基础设施以及为企业提供免税、执照申请等一站式服务。代表团一致认为,南城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与宝安大空港极为相似,南城自贸区的总体规划和运营值得宝安参考和借鉴。

代表团还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2020世博会场馆,迪拜世博会管理部门详细介绍了2020迪拜世博会的主题、规划及建设情况,对代表团感兴趣的世博会场馆的投资情况、世博会后的后续经营计划及设计理念来源等问题,迪方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为宝安区发展会展经济提供了参考。

发展会展经济

加强与汉诺威会展集团合作

在迪拜期间,代表团考察了迪拜成功的产城一体化服务项目——迪拜媒体城和硅谷绿洲。在迪拜媒体城,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音效制作设备,吸引了包括CNN、CCTV在内的众多著名媒体入驻。迪拜硅谷绿洲创建于2004年,由迪拜政府全资拥有,吸引了包含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等众多行业,以及康宁、施耐德电气等众多公司。硅谷绿洲领导就园区内企业情况及相关政策和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向代表团作了讲解。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代表团专程学习考察了会展服务工作,拜访了汉诺威会展集团,并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沃尔夫冈·裴喜及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吴文真副总经理进行了座谈。因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于今年开始运营,代表团非常关心会展场馆的运营问题。汉诺威展览馆有着悠久的历史,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裴喜先生一直负责展馆的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双方就运营展馆应注重的细节、展馆利用率、展馆停车场配比、展馆安保以及借鉴运用汉诺威会展集团先进管理经验、会展中心周边产业配套规划和布局、会展运营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裴喜先生也表示希望能够在会展领域与深圳宝安合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石崇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