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明观察团实地走访重点路口了解交通文明情况

骑电单车闯红灯仍存在 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升

福永大道政丰路交会路口,现场有交警指挥,整体交通较好。

大洋路塘新路交会路口,文明观察团发现地面有破损。

文明观察团在宝安大道创业一路交会路口。

翻身路兴华一路交会路口,路桩上有牛皮藓广告。

大洋路万新二路交会路口,偶有行人闯红灯。

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的统筹指导下,宝安日报社联合团区委(义工联)共同组建了一支市民文明观察团,即日起,“市民文明观察团”栏目将聚焦全区“路口交通”“公共秩序”“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市民行为举止”“水环境治理”等文明短板,组织市民观察团到各街道开展走访、测评,建言献策,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交通文明是体现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4月8日,市民文明观察团首战来到宝安多个重要路口,对各路口文明情况进行走访、测评。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发现,各路口交通设施较为完善,不少路口都有交通文明宣传标语,宣传氛围较为浓厚,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但各路口市民、电单车闯红灯现象依然存在。

福永大道政丰路路口

车辆有序通行 个别行人乱闯

当天上午10时,市民文明观察团首站来到福永大道与政丰路交会处。该路口四个方向的安全岛上站了不少等待过马路的行人,在交警的引导下,绝大部分行人能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各行其道,路口交通较为文明有序。

观察团成员留意到,大部分电单车车主都戴了安全头盔,安全意识有所提升。该路口悬挂了“不闯生命红灯,点亮幸福绿灯”的宣传标语,但仍然有个别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擅闯红灯。

大洋路塘新路路口

机动车礼让行人 路口设施待修复

大洋路塘新路路口四周分布有幼儿园、住宅区和工业区,路口有“禁止鸣笛”提示牌,但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发现,这个标识被大多数车主无视,大声鸣笛现象时有发生。在观察测评期间,机动车各行其道并主动礼让行人,十分有序。

“这里坑坑洼洼,不平整。”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鲁跟明发现,路口周边人行横道有破损,未及时进行修复。看到路口“躺”在地上的共享单车,观察团成员及时将单车摆放整齐。

创业一路宝安大道路口

现场有交警值守 多位行人仍闯灯

创业一路宝安大道路口位于宝安中心区,出行经过的市民都很多。当天上午11时,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来到这个路口,发现路口张贴了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宣传标语,位置明显,宣传氛围浓厚。交通设施完善,路口斑马线旁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使行人和非机动车道分开,观察团成员纷纷感叹“设置合理且人性化”。现场,大多数非机动车都按照划定的路线行驶。该路口有四位交警在现场执勤,在交警引导下,车辆在路口减速缓行,路口交通较为文明有序。观察期间,虽然现场有交警值守,但仍有多位行人“不领情”,在交警眼皮底下闯红灯。现场值守的交警表示,交通秩序的维护不仅要靠交警值守,更要靠市民自觉遵守,文明出行。

翻身路兴华一路路口

机动车减速慢行 多辆电单车闯红灯

在翻身路与兴华一路交会处测评期间,车辆基本都能做到减速行驶,缓慢通行。大多数行人遵章守法,有序通过路口。但仍然有多辆电单车无视红灯,快速闯过路口。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建议,加强路口值守和劝导的同时,要加强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提升市民安全意识。每一位市民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珍惜生命,文明出行。

大洋路万新二路路口

垃圾散落在地 市民乱闯红灯

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在走访测评过程中,有市民向观察团成员反映,大洋路和万新二路交会处不文明现象较多。随后,观察团成员来到该路口看到,路口交通比较繁忙,车流量大,来往的电动车不算多,但四个路口均有市民闯红灯现象,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呼吁:闯红灯非常危险,市民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争不抢,有序过马路。此外,该区域各路口均有垃圾散落在地。市民文明观察团成员对现场乱扔垃圾的市民进行劝导。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