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一车“环城”快检4817批次 一街一室“你点我检”7822批次

3月一街道一快检车各品种样品检测情况。

3月份,宝安区“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持续对宝安区的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开展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工作,护航宝安市民食品安全。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下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3月“一街道一快检车”在宝安十街道流动性抽检样品4817批次,检出阳性样品23批次,阳性率为0.48%,“一街道一快检室”在十街道定点检测食品7822批次,共检测出阳性50批次,合格率99.36%。

“一街一车一室”持续织就食品安全检测网

记者获悉,3月,宝安“一街一车一室”工作持续织就食品安全检测网。快检车累计抽检食品440批次,其中,粮食加工品424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6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抽检食用农产品4377批次,阳性样品23批次,阳性率0.53%,其中蔬菜1797批次,阳性样品4批次,阳性率为0.22%;水果36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畜肉783批次,阳性样品2批次,阳性率为0.26%;禽肉804批次,阳性样品9批次,阳性率为1.12%;水产品(虾贝类)73批次,阳性样品6批次,阳性率8.22%;水产品(鱼类)884批次,阳性样品2批次,阳性率0.23%。

除了“一街一车一室”工作,3月宝安区52家重点市场和商超的食用农产品快检共抽检12014批次,合格共11949批次,合格率为99.46%。其中种植类产品11303批次,合格11261批次,合格率为99.63%,共销毁不合格种植类产品85.50千克;水产品711批次,合格688批次,合格率为96.77%,共销毁不合格水产品73.54千克。

贝类水产品阳性最高,已开展鲜活水产品专项执法

经过对比近三个月各品种样品阳性率,记者发现,粮食加工品在近三个月抽检工作中均未发现阳性样品,整体状况良好,在抽检过程中发现,各商户对大米等粮食储存较为重视,有较为良好的储存环境以防止霉变;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在近三个月抽检工作中均未发现阳性样品,整体状况良好;蔬菜、蓄肉、禽肉样品阳性率近三个月都在0.22%-0.61%之间波动,整体情况持续变好。

水产品(虾贝类)的阳性率是3月所有检测品种中最高的,整体状况不理想,依然是花蛤与沙蛤阳性率比较高,均检测出氯霉素超标。氯霉素作为一种广谱抗生素,经常被非法添加于水产品(虾贝类)的养殖、病害防治以及保鲜中,由于宝安区市场售卖的花蛤、沙蛤等贝类水产品多产于外地,运输路途遥远,不法商家往往非法使用氯霉素延长贝类水产品的存活时间。

为提升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宝安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区农贸批发市场鲜活水产品最严专项快检行动。行动召集深圳市计量检测院、华测检测、通量检测、深大检测、中联检等5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覆盖宝安辖区所有水产品售卖点。行动要求,经由第三方抽检出的阳性产品,必须于第二天组织第二次跟踪抽检,若结果仍为阳性的,一律转监督抽检。一旦发现有非法添加物质的,立即移送公安部门,并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接下来,宝安市场监管局将严厉打击在鲜活水产品上非法使用违禁农兽药行为,对水产品品种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把控食品质量,提升宝安区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崔艳艳 刘雯雯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