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街巷换新颜 居民竖起大拇指

壆岗社区以党建引领持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微改造后的壆岗党建公园集足球等多种元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电动车充电站消除了安全隐患,为社区居民带来极大便利。

“街道整洁了,邻里和谐了,社区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满足了老年人、年轻人还有小朋友的不同需求,社区党员成了居民的贴心人,我们的社区真的大变样了!”壆岗社区的陈先生为社区开展现代化治理后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壆岗社区属于特大型社区,4.24平方公里分为43个网格,6万余名居民在这里生活,1000多家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如何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壆岗社区党委自去年全面铺开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以来,狠抓社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和谐社区,同时聚焦社区微改造,大力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筑牢社区安全底线 做实做细综合治理

壆岗旧村街巷狭窄,居住人口多且流动性大,个别居民为了充电方便,将电线引出、拉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社区党委的管理工作出了个难题。2018年4月,作为宝安区委实施“基石工程”选派的干部,黎伟文同志到壆岗社区任第一书记。面对难题,黎伟文书记带领“两委”干部、社区党员干部等迎难而上,通过完善“分片包干”责任机制,统筹联动整治队员、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派出所治安队员等力量,每天对旧村巷道、“四类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定期巡查,加大“夜巡”力度,逐一排查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消除安全隐患,关键在治本。为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和商户违规充电的乱象,壆岗社区通过上门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8户本地居民将自家宅基地用于建设公用充电桩,同时也做通1000多名中小商户业主的思想工作,主动配合销毁不合规的充电桩,统一在室外安装防水充电插头。去年,壆岗社区新装电动车充电桩300个,数量位居街道21个社区之首。

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大大小小的事情才能真正办到居民的心坎上。壆岗社区注重发挥居民议事会“说事评理”平台、“五员”进社区以及社区驻点律师的作用,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去年全年共调解民事纠纷22件,开展调解会39场,有效地将社区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延伸社区党建触角

群众有需求,社区秒接单。针对辖区居民反映的休闲场所少、公共设施修缮不及时等问题,壆岗社区党委将民生微实事经费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如及时修缮环镇路花坛,清理壆岗小学南侧排水沟;建成足球文化主题公园,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实施社区公共道路路灯“亮灯”工程,照亮居民回家的路……辖区居民纷纷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点赞。同时,壆岗社区还开展了“团团圆圆”社区传统美食节、社区青年羽毛球比赛、首届“花朝节”民俗文化传承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党建带群建,寓治理于服务,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好。

为进一步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壆岗社区扎实推进住宅物业小区党建工作,沙井街道第一个商品房住宅小区党支部——西荟城物业党支部应运而生。通过搭建党支部领导下的物业公司、居民业主、楼栋长等党群服务平台,开展垃圾分类、旧物回收等系列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刘欢/文 记者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