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进企业及学校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沙井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龙开来)3月29日,沙井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沙井街道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当天上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行实地视察了沙井街道华南中英文学校小学部及幼儿园食堂,华生电机深圳第二分公司食堂、华生电机公司周边食品经营店铺。代表和委员们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介绍等方式,对上述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视察,了解这些单位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

据介绍,沙井街道突出重点监管,加强食品安全日常执法。2018年该街道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食品店铺、摊档500余家,清理销售活禽窝点3个,查扣活禽400余只。对学校、工厂、机关单位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商家巡查整治活动,加强对学校饭堂的监督管理,已实现学校饭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目前已有14家学校饭堂完成量化提A工作。近年来,辖区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但沙井街道目前有持证餐饮单位5609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呈现出面宽量大、事多人少的现状,存在基层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执法环境不容乐观、“三小”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认为,沙井街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建立机制明确责任,监管严格,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食品安全涉及的范围广、环节多、链条长,食品安全影响因素多,沙井街道在落实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诸多挑战和困难。同时,他们就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和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提出意见及建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