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召开2019年政法工作会议 在全区率先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

福永召开2019年政法工作会议,在全区率先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

“坚决积小安成大安,以福永基层平安保全区平安!”3月22日上午,福永街道组织召开2019年政法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政法工作精神,总结2018年街道政法综治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政法综治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上,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及7个社区代表分别签订了《福永街道201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完成任务。会议宣读了《福永街道“民转刑防控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区率先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

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毕于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种建中,福永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毕于坤认为,福永创新政法综治工作方法,在全区率先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源头作战、防小变大,值得肯定和推广。种建中表示,公安战线全员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决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全力维护福永人民群众的平安安全。福永街道主要负责人娄岩峰强调,推动福永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街道全体政法战线人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福永和谐稳定、平平安安。

多头并进 实现政法综治工作成绩突出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福永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政法综治工作多头并进,全线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街道大力开展重大矛盾调处,妥善处理“5·08”命案,获得上级肯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收集涉黑恶线索37条,破获带黑社会性质的敲诈勒索等个案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全力以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督促物流寄递企业落实“5个100%”、196家超200平方米物流寄递企业全部安装X光机,禁毒摘帽顺利收官;街道总警情比2017年下降23.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5%;继续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建立一支10000人的义警队伍,创建民主法治社区7个,省级创建率达95%。

深挖扩线 全力打赢三大安全攻坚战

没有安全,一切空谈,安全压倒一切。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福永街道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打好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减治安刑事警情三大攻坚战,切实巩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果,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福永“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夯实安全根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要求街道上下要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深挖扩线、逐一见底,使黑恶势力无立锥之地,让各类犯罪分子无所遁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新做法 确保实现“三下降一不发生”

会议宣读了《福永街道“民转刑防控工程”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区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民转刑”案件是指因工作生活中的纠纷、矛盾、债务、婚恋、医患、邻里琐事等民事纠纷激化导致的刑事案件。福永街道创新工作方法,率先启动“民转刑防控工程”,就是要未雨绸缪、提前介入,将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期、苗头期,做到源头作战、防小变大,确保实现“三下降一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为此,街道专门成立了“民转刑防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分拨联动,全面发动网格员、义警、楼栋长、工商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居民等群防群治力量,重点对家庭暴力等“十类”民事纠纷隐患,实施排查上报、案件分拨、处置化解、跟踪处理、强化责任“五步防控”工程,相关部门、社区必须落实防范、提前干预等处置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特别是“民转刑”命案的发生。

“做好新时代的政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会议要求,要在“控人、防事、化险”上下功夫,守牢社会稳定的主阵地;要在“打点、扫面、固源”上下功夫,打赢“扫黑除恶”摘帽攻坚战;要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打造平安治理示范街道;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找准切入点、打出真本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披荆斩棘、无惧风雨,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平安底线,为“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筑牢安全底板。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仲威 黄全家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