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开建3.0版儿童体验中心

福海儿童体验中心效果图。

3月13日下午,福海街道儿童体验中心项目建设深化设计方案评审会在福海街道办举行。深圳市妇联副巡视员、深圳市妇儿工委委员、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试点项目办公室主任王晓丹,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懿,福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杏珍,北京星际元有限公司、煜硕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评审专家组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立项一年内建成开馆或将刷新行业纪录

2016年,深圳市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2017年,宝安区率先在全市提出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2018年初,福海街道被深圳市妇儿工委正式定为“儿童友好型街道”试点单位。福海街道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标准,围绕“儿童广泛参与和主体地位”中心,制定了《福海街道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1+15”系列友好政策,着力营造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环境,启动建设深圳市第一家街道级儿童体验中心。

福海儿童体验中心选址桥和路300号,即在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和平市场对面,属于福海街道居住人群密集区域,交通便利,可辐射周边多所幼儿园和学校。该中心于2018年8月23日签订协议,确定由福海街道办主导、深圳市煜硕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北京星际元会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三方共同促进福海儿童体验中心项目发展。

评审会上,专家们听取了北京星际元会展有限公司关于福海儿童体验中心深化设计方案的汇报,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完善意见及进一步优化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设计方案整体作为首个街道级儿童馆,立意新,定位准,很好地与国际接轨,具有很强的创新力,且展品展项、体验内容与展教达到高度融合,具有示范作用,能够很好地突出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定位。专家们指出,方案整体深化到位,具备后续开始制作的阶段条件,接下来要全力做好建设、管理、运营,争取让福海儿童体验中心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已开始建设,计划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开馆。专家们认为,一般的发改项目都要3年左右才能完成,而福海儿童体验中心筹划、立项一年内就可建成开馆,高效率的完成时效或将刷新行业纪录。

强化创新元素打造3.0版儿童馆

作为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点项目之一,福海儿童体验中心将以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发展理论”和认知心理学家让·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为教育理念,对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进行划分,更注重儿童智能的全面开发。该体验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中第一家社区儿童体验示范点、第一家社区美式儿童博物馆和第一家社区亲子教育体验基地。

据介绍,当下1.0版儿童馆为科技馆类,设计宗旨主要体现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方法、精神;2.0版儿童馆为职业体验与乐园类,设计宗旨主要体现为通过角色扮演,锻炼身体及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愉悦身心;区别并超越于传统的科技馆类、儿童职业体验及乐园类的儿童馆,福海儿童体验中心将打造成3.0版的儿童馆,充分整合国内外权威教育资源,强化创新元素,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打破教条的教育和对孩子自由意志、探索兴趣的干涉,打造一个文化、艺术、科技三位一体的创新儿童体验空间、开放式的创新体验教育平台,为孩子创造自由、轻松、快乐的体验环境,通过全感官的自由体验,获得认知,感悟成长的快乐。

福海儿童体验中心建筑面积为1070平方米,将设置天空之旅展区、森林之美展区、海洋之趣展区、太阳之光展区、探客工坊及多功能剧场;面向0-8岁儿童,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进行划分,重点开发儿童语言智能、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探索、存在九大智能。

据介绍,福海儿童体验中心建成后,还将结合展项自身的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活动送进校园、幼儿园、社区,切实践行儿童友好的城市建设理念,让更多的孩子感受成长的快乐。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周恩民 蔡碧亿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