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吹响“查违攻坚战”号角助力产城融合

燕罗街道组织拆除燕川社区朝阳路一处违建。

3月14日,燕罗街道执法队兵分5路,依法拆除7处违法建筑,面积共6890平方米,全面吹响“查违攻坚战”的号角。

势如破竹

一日集中拆除7处违建

近日来,燕罗街道组织查违执法力量,全面梳理辖区历史遗留建筑物,为尽快啃下“硬骨头”,街道领导多次带队前往现场查看,迅速搭建沟通桥梁。在多部门联动和努力下,说服了5名业主,按照计划完成了拆除任务。当日,该街道组织执法队、城建、土地整备、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形成合力,兵分多路,一日内集中拆除违建7处,拆除面积6890平方米,全方位消除辖区违法搭建隐患。分别对位于燕川社区朝阳路三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对位于塘下涌社区水泉路一栋一层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对位于罗田社区东侧两栋一层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对位于山门社区一层楼顶铁皮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630平方米;对位于罗田社区高速入口旁三栋两层构建物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2060平方米。

咬定目标

坚决完成拓展空间硬任务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燕罗街道全体干部以“四硬”作风和“三责三命三干”精神,紧紧围绕“门户新城”目标定位,紧扣大湾区发展制高点,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紧紧咬定“增量为零、存量归零”的工作目标,层层分解51.02万平方米年度消化违建硬任务,全力以赴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燕罗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土地保障。今年来,已完成拆除消化存量违建4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查违攻坚工作,制定了《燕罗街道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指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新“三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旧屋村认定上,分解到各社区、各相关部门上。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为抓手,综合运用新“三规”等手段,采取拆除、没收、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和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等多种方式,实现违法建筑“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消化整改一批、全面纳管一批”。

布下“天眼”

确保违建“零增量”

自2018年9月份以来,燕罗街道不断创新查违工作思路,借助科技手段,丰富查违执法巡查模式,引入无人机巡查航拍,对辖区进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巡查,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辖区楼顶、山地、林山等部位开展定期巡查航拍,在空中对隐蔽部位进行俯视监察,高空取证,每月组织执法人员对航拍视频和照片进行分析对比,勾画疑似违建图斑,一些深藏其中的历史违章搭建被揪出,并迅速对其进行拆除。通过“空中查违”,为查违执法织起了一张“天罗地网”,实现了查违全覆盖、无死角,震慑了违建分子,确保违建“零增量”。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曾志雄/文 记者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