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 部署2019年全区政法工作

大力弘扬“五种精神”谱写宝安政法工作新篇

“十万义警”誓保平安。(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刘淑丽)新时代,新征程。3月5日,宝安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宝安区政法工作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同时,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对2019年全区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把握大局,运筹帷幄。2018年,全区政法战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敢于亮剑、勇于胜利,各项政法工作取得全方位成效;过去一年,宝安政法战线攻坚克难,尤其是在巩固禁毒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建立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体系等方面,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2019年,宝安区委政法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对政法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动政法领域改革,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弘扬斗争精神、法治精神、绣花精神、奉献精神、为民精神“五种精神”,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

2018年工作成果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定有力

全区扎实推进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筑牢维护政治安全人民防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圆满完成改革开放40周年、宝安国际马拉松赛等重要节点、重点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坚持落实领导包销案和“五员下访”工作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区赴省、到市集体上访人数分别下降81%、32%,进京非正常上访为“零”。

禁毒重点整治顺利“摘帽”

全面落实寄递物流管控“五个没有”宝安标准和“智慧禁毒”工作模式,对涉毒人员、涉毒企业、涉毒场所进行智慧管控。辖区毒品中转集散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宝安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一年降两级,两年‘摘帽’”的地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全年打掉涉黑团伙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7个、九类涉恶团伙149个。坚持“打掉一个团伙,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个领域”,P2P“扫楼”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校园周边整治等边打边建做法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社会治安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

始终坚持“严查、严防、严打、严控”,保持对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破获案件数、打击处理数创历史新高。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23.8%,命案发案数下降20%。“飞车抢夺”实现了“零发案”。2018年度群众安全感测评得分87.38分,政法工作满意度测评得分84.01分,均为开展测评工作以来最高分。

社会建设法治建设亮点纷呈

全力协助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做强了社区党委,做实了基层。“诚信+社会组织”建设在民政部专题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西乡街道“说事评理”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龙腾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新安街道司法所所长姚绪群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区法院刑事速裁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区检察院韩玉冰同志被评为全国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2019年工作重点

强化预测预警能力,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严厉防范打击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确保我区和谐稳定。

强化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着力突破一批“难案”“隐案”“大案”;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源头治理,继续推进校园、金融、医疗、物业、社区股份公司信访问题等“10+5”专项整治;持续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做实做硬做强社区党委,筑牢扫黑除恶的第一道防线;全力巩固禁毒成果。

强化政法改革,提高司法为民、助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政法领域机构改革,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党委政法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抓紧构建司法监督管理新机制,确保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服务保障。

强化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打造新时代宝安“枫桥经验”;持续开展历史积案大化解,深化“五员”进社区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在基层化解;持续开展警情总量大压减,在“十万义警”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构建一条治安防控的人民防线。

强化社会治理,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宝安样本

开展“七星网格”创建评选活动,推动“智慧网格”“全科网格”开花结果,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标准化;完善提升“十万义警”和“五员下访”工作机制,打造全国共建共治创新示范项目;以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和家事、情感纠纷案件三个智慧化管控为突破口,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宝安政法铁军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活动、加强区委政法委自身建设;弘扬斗争精神、法治精神、绣花精神、奉献精神、为民精神“五种精神”,锻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

经验交流

3月5日,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圆满落幕。会上,区公安分局、区法院以及西乡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经验分享,并就2019年政法工作作出相关部署。

西乡街道有的放矢探索建立社会综治现代化体系

经过一年重点整治,西乡街道各项指标明显好转,刑事治安总警情降幅位居全区第一,实现了四个“零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2019年,西乡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政法工作要点,开展基层政法工作。

未雨绸缪,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今年,西乡街道将通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对影响稳定的隐患做到提前预见、提前处置,确保重点人员、重点阵地、重要节点管控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说事评理”联动调解机制,推动历史积案化解进程。

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如今,西乡街道已掀起扫黑除恶新一轮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和严厉打击行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巩固禁毒成果方面,该街道将打造寄递物流示范街,目前已选定2家娱乐场所、2所学校、2家企业以及西乡社区打造成禁毒工作示范点。

发挥优势,加强综合整治力度。西乡街道通过提升“十万义警”“五员下访”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好社区党委的龙头作用、网格员的基础作用、两长两员的共建共享作用、社会热心群众乡贤的自治作用,力求在加强源头治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该街道还将通过打造群防群治可视化联动管理平台、探索社区警区联动新机制、开展“星级网格”创建评选活动、打造“七星网格”样板等一系列工作举措,逐步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现代化体系。

区法院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2018年,宝安区人民法院坚持“诉源治理”,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前移工作关口,针对矛盾源头,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2019年,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区党代会对法院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关于“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要求和部署,完善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建设,主动延伸职能,实现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快、效果好”。

具体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软硬件升级建设,引入更多单位入驻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二是打造专业化调解员队伍,同时积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兼职调解员队伍;三是对宝安区已有调解组织进行系统整理,搭建在册调解组织申请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共建矛盾纠纷化解合作体系;四是创新在线纠纷解决方式,通过完善集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司法确认在线审查等为一体的信息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化解纠纷;五是通过建立“一个中心,五个分中心”服务模式,实现综合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确保矛盾纠纷在最近距离、最短时间进入调解程序,快速化解纠纷。

区公安分局巩固禁毒成果,维护社会稳定

过去一年,宝安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并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宝安禁毒工作亦经受住了国家禁毒委检查的重大考验,取得可喜成绩,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推进了平安宝安建设。

2019年,区公安分局将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的一系列部署,坚持用最高政治站位、最严工作措施、最高工作标准、最佳工作状态,坚持在“防范敌对破坏、管好重点部位、打击极端暴恐、压减治安警情”和“群防共治、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力度不减、再创佳绩。

今年,区公安分局将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力争在“侦查打击、线索核查、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在“组织保障、业务培训、绩效考核、宣传发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区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

新的一年,区公安分局力求让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统筹陆、海、空、邮各部门开展毒品查缉,坚持推进5个100%不放松,通过对违规企业坚决关停等措施,堵源截流;二是整合数据资源,用精准研判引领精准缉毒,实现从单一“钓鱼”向多样化打击模式的转变;三是建立相应管控模型,全力推进吸毒人员智慧化管控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刘淑丽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