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欺诈信息预警系统 实现网络诈骗事前预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徐以文)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在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时代的进步高度融合,推动着社会的前进。然而在人们享受着快捷便利的互联网生活的同时,依托于网络和移动通信形成的信息网络诈骗问题在社会上也日渐突出。

为进一步压降电诈警情,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按照市局“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作为,与中国电信、腾讯科技开展警企合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神荼”数据库运用在反诈骗领域,研发并推出“宝安神荼”信息网络反诈骗系统。3月7日下午,宝安公安分局在分局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宝安神荼”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宝安公安分局政委赵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胜飞,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等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宝安神荼”系统利用技术先进、覆盖面广的电信网络设施,结合腾讯神荼AI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共同建设宝安区网络欺诈信息预警系统,实现了网络诈骗事前预警。系统未来将覆盖宝安辖区内所有电信用户,作用于互联网,当互联网传输数据与“神荼”数据库里的可疑数据特征相匹配,“宝安神荼”系统便会自动向正在打开可疑网页的使用电信网络的辖区网民发出弹窗警告,提醒访问风险,极大程度上降低网民接触有害链接的几率。

宝安公安分局政委赵钢表示,“宝安神荼”系统是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基础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商运用大数据模式开展反诈工作的新尝试,积极引入、落地该系统也是宝安公安分局“服务群众、关爱民生”的直接体现。未来分局将联合基础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电子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宝安“十万义警”和“蓝马甲”队伍,实现“让市民群众‘一个诈骗短信都收不到、一个诈骗电话都接不着、一个诈骗网站都打不开’;让诈骗嫌疑人‘一个社交工具都用不了、一个支付账号都转不进’”的工作目标。

在启动仪式最后环节里,宝安公安分局、中国电信宝安分公司和腾讯安全云部三方共同启动了“神荼”系统。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