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在全市现场部署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推进“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通讯员 叶常青)昨日,全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在宝安召开,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就宝安区创新开展“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悉,2018年初,宝安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着眼宝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了全国首个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地方标准为契机,充分发挥宝安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人才、企服、科创”四大中心、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先发优势,把智慧宝安、智慧政务与全市统一地址库、块数据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工作。

经过8个多月的探索实践,宝安以全市统一地址库为支撑,全面梳理审批监管服务涉及的182个事项,为72万家商事主体提供了详尽的办事指南,建立了全面系统、操作性强的业务标准,绘制了77个审批监管类和105个服务类工作的流程图,打造了闭环管理的工作流程,于2018年9月3日上线“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系统。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使得宝安对商事主体监管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服务也更精准、更及时、更贴心。宝安打通了政务、网格、监管、诚信等77个审批监管类环节的业务,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了全流程监管。在企业服务方面,宝安有机整合105个服务类环节的业务,所有新注册商事主体都从“一个口子进来”,马上能享受到“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实现了服务全覆盖。宝安厘清了市场监管、安监、网格、卫计等部门的责权边界,解决“插花地”没人管、争议事项“踢皮球”等问题,使得责权更明晰。同时,宝安破解了市场监管、安监、消防等部门“各管一块”的难题,网格员通过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系统,可一次性上门核查商事主体证照和生产经营情况,各部门在后台联动,避免重复上门,形成审批监管服务的强大合力。目前,宝安完成全区17.3万栋楼栋和322万间(套)房屋的统一编码,实现对4万家新注册商事主体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服务,并以“事过留迹、人过留痕”的机制倒逼各部门主动作为,逐步形成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