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荔枝”获批2018年第二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明彦)每年五月中旬,黄田村也开始迎来了荔枝红的季节。黄田荔枝是独具特色的传统名优农产品,历史上在珠三角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1月17日,“黄田荔枝”获批2018年第二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是该批73个获批项目中广东省唯一项目,也是我市唯一获农业部认可的国家标志农产品。1月23日,国家农业部有关领导及专家对“黄田荔枝”授牌。

宝安种植荔枝由来已久。北宋太《太平寰宇记》:“宝安县有荔树高八丈,相去五丈而连理。”宝安县既指现在的深圳市宝安区,可见当时的宝安荔枝种植已初具规模。南宋郑樵所箸《通志·艺文略·食货类·种艺》和陈振孙所箸《直斋书录解题》中记载的《宝安荔枝谱》,详细记载了宝安所产的荔枝品种,多达一百种之多,宝安荔枝尤以现航城街道黄田村最为著名,被称为黄田荔枝,宝安荔魁。

黄田荔枝主要种植于低山丘陵,以红壤和赤红壤土为主,土层深厚疏松、透气性能好,保水保肥力强,土壤pH5.5~6.5。富含腐殖质和钾、磷等养分,特别适合荔枝果实生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给黄田荔枝提供了良好生长条件。主要品种有糯米糍、桂味等。

2018年,黄田荔枝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种植区域覆盖整个宝安区航城街道内的黄田、钟屋、后瑞、草围、九围、三围、鹤州、利锦、黄麻布等9个社区,核定年产量500吨。经农业农村部认证检测机构检测,黄田荔枝营养价值丰富。可食率≥81%,可溶性固形物≥17%,100g果汁含维生素C≥17mg/百克,可滴定酸度≤1.45g/kg。

目前,黄田荔枝种植面积约175公顷,2018年,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黄田荔枝发展协会成立。制定了黄田荔枝地标使用管理办法和黄田荔枝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围绕品种保护、良种繁育、种植推广、技术交流、信息服务、投资咨询等领域,致力于黄田荔枝产业经济技术开发。

黄田荔枝借助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的春风,进一步制定了《黄田荔枝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将以原产地品牌文化为特色,按照“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的总体布局,打造黄田最具特色的绿色富民产业。“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标识”,力争到2025年规模达到1万亩,年产量达到1500吨,实现累计综合产值过3亿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