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羊台山的变化

现在的广场。

▲羊台山登山广场建成前。

谢先莉 文/图

从2002年第一次来到石岩工作,到现在已经17个年头了,如果让我说说石岩的变化,莫过于两个地方,一个是第一工业区变成了商业中心,另一个是羊台山登山广场的建成。

原来的石岩第一工业区,因为没有旧照片,所以只能简单说一说。2002年我刚来时,石岩第一工业区有南北方向两纵排旧厂房,前后有十来栋楼,其中有家台资企业叫千演模具厂,我在那里工作了十个月。那时工业区沿宝石路一侧有个大门,上书“石岩镇第一工业区”,离大门不远处,有一个公交站台,车子到了那里停下,售票员就叫,“石岩第一工业区到了。”2002年一月,我就是在这一声报站中下车的。

现在,这里早就没有了这个站名,原来的工厂区域变成了国惠康商场、宏发大世界购物中心、美食一条街等消费场所。我常常在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徘徊,想念一个叫做陈家伟的大哥,那时在千演模具厂工作,他对我特别关照。十七年过去了,不知道他在哪里?过得好不好?

2002年,我曾经在某个夜班结束后,早上独自去登羊台山,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羊台山登山广场的前身,这样说也不对,那时没有广场,山脚下是一个老村,挨挨挤挤的全是旧瓦房,房子还有人在租住,有不少孩童在老人的照看下在玩耍,高大的荔枝树下,放养的鸡成群地在草丛中觅食,完全是一幅乡村生活的景象。

我的相册中留下最早的一张羊台山登山广场前身的相片,于2010年7月拍摄,那是我用第一部数码相机拍下来的。那天是周末,我和同学,还有幺妹与她的同学,一行八人,兴冲冲地去爬羊台山,没想到一到山脚就下起了大雨倾盆,我们站在登山道下面的台阶上,等雨停的过程中,拍了几张照片,留下了现在羊台山登山广场前身的样子。

现在翻出这张照片,与如今的羊台山登山广场对比,真的令人感慨,现在的登山广场就是我这张照片拍后两年开工建设的,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建成开放了。

如今的羊台山一到周末就人流如织,登山广场上亭台楼阁古色古香,硕大的广场宽敞气派,莲花池中游鱼戏水,睡莲生姿。高大的广场牌坊,一面写着风调雨顺,一面是国泰民安。这两个成语,正是此地产生变化的最好注释。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